close

 圖:本日男主角─「A Chan」

「A Chan」今年才二十一歲,在五樓養老院的〝粗重〞工作都要靠他,他到台灣還不滿一年,是裏面國語最破的一位,也是最靦腆的一位。他的工作範圍當然不只在五樓,這座鬧區巷子裏的安養院,從一樓到六樓都是他的工作範圍,目前應該是比較偏向支援。問他未來想做什麼,他的答案很妙:想學中文。可見得他們真的很單純。

隔了幾天沒去養老院,林爺爺又好高興了,一直握著我的手,可是他說的話我愈來愈聽不懂了,希望只是因為他累了;毛大哥又激動了,難過的表情讓我不知如何是好,我只好認真地跟他說話,用眼睛給他信心,我說: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喔──這經常使我矛盾,聽說他剛入院時手還可以動,就拔掉鼻胃管,企圖自殺,沒幾天手腳就都不能動了,我知道他很痛苦,想死也沒能力死,我當然不許他再有這個念頭,我會陪著他,我說,我會陪著他一起努力,他又難過了……整張臉扭曲,痛苦而哀傷的表情,我還是會陪著他,面對痛苦、面對哀傷,直到他不再流淚……

大振爺爺還是不說話,硬挺起脖子看著我和林爺爺毛大哥說話,我過去,他就把眼睛閉上,一動也不動,他到底在想些什麼呢?護士告訴我,大振爺爺很懶得說話,要讓他開口說話,甚至可以先擲骰子決定誰做莊,我不管他理不理我,我知道他在看著我跟其他人說話,所以我說:要小心別一直撐著脖子,這樣容易長骨刺喔……他的兩手兩腳都被綁在床沿,動也不能動,連翻身都不可能,這樣會不難過嗎?──他閉起眼睛面無表情理都不理我,愈是如此我愈相信他其實是個重感情的人。

美珍姐姐又忘記我了,我跟她說了好久,護士問她知道我是誰嗎?她終於輕輕點頭,我好高興,我在她身邊逗留愈久,她的感情便愈加甦醒了,到後來,她甚至伸出手緊緊握著我的手──她的手也被綁在床沿上,她努力伸出手,努力握住我,我又想哭了,我問美珍姐姐:「當我姐姐好不好?」她點頭了,「那我是你妹妹了喔」,她又點頭,「要一輩子互相照顧、做一輩子的姐妹喔」──美珍姐姐流下一滴眼淚,她點頭的動作極為輕微,可是那是最美麗最令人喜悅的動作。我捨不得離開,總是這樣,我說:「阿姐,我先回去,肚子好餓了,改天再來看你……」,她略鬆了的手又再度抓住我的手──她們都需要被認真對待、用真心……

昨天去北投應徵一份看護的工作,每天十個鐘頭,日薪六百。但讓我決定不去上班的主要原因是,老板娘也是學佛人,但與我先前這間的某位主管鬧得不悅,知道我在這邊當義工,竟說:台北市養老院那麼多家,要當義工到處都可以,要我別再來這家陪老爺爺老奶奶了,說知道我往這邊「服務」,心裏頭總是不太舒服──我內心苦笑,佛會怎麼想呢?還說學佛呢,分別心那麼重,我怎麼可能為這種無聊的原因,放棄老人家呢!

老爺爺老奶奶需要的是真正持續的關心、重視、瞭解,要成為他們的「親人般的朋友」,他們需要的不是一場嘉年華,一堆鮮花和一團兒童合唱團……望著他們的眼睛,我好想知道如何幫助他們,我真的好想好想能夠幫助他們……


 -2007-07-26-


  養老院裏辛苦的越南籍看護

圖由上至下→ A Chan(21歲,7月4日剛過生日)→ A Chan & A Rung(22歲)& A San (23歲‧已婚囉)(譯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