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情.味 書封

  北京80後環台筆記.JPG  

  你可能不認識這位北京青年,但他去年首度在部落格分享精采的台灣環島照片與心得時,卻立刻引起兩岸超過四千萬網友瘋狂點閱與分享。

  《台灣人.情.味-北京80後環台筆記》,在這一本充滿笑淚、汗水、溫度,超越世代與跨越兩岸的人文筆記中,十天的烈日和汗水,讓他一改走馬看花的初衷。他發現,北京胡同裡早已消失的熱情與敦厚,在台灣小鎮中重現;他在人們話語談笑中,看見內地沒有的自在和自信。

  這不只是一段北京工程師的環台練習曲,更是一位大陸80後人文探索的台灣筆記。

~2011年5月4日 好評上市!

智園出版

北京工程師的單車環台練習曲,

引起兩岸四千萬網友瘋狂點閱!

你所習以為常的土地透過鏡頭與書寫,

提醒你人生值得夢想!台灣之美值得再次體會!

 聯合推薦

請來聽聽一位大陸80後工程師劉霄初訪台灣島時,他在大地行走所發出的驚嘆和讚美。

     唱歌的人ARA KIMBO 胡德夫

愛上台灣很簡單,迎風慢騎就明白

     -《練習曲》導演 陳懷恩

用嶄新的眼光,看待台灣真風貌

     -資深旅遊部落客、知名國際領隊與導遊 工頭堅 

台灣人.情.味(天涯)  

天涯

  從壽卡轉向鄉道一九九線,這是一條單車道的柏油路,穿梭於中央山脈最南端的山嶺之間,可遠眺如湖面般平靜的太平洋,藍天白雲、綠樹掩映,大海如璀璨的藍寶石般閃爍。路況完美,人跡罕至,安靜異常,景致非凡!最最關鍵的是,它是一路下坡!簡直是太完美了!這一段路使我完全體會了胡德夫的著名歌曲《太平洋的風》中的心境。

  這是一條可以淨化心靈的路線,不時有五彩斑斕的碩大蝴蝶飄過公路。太平洋的風徐徐出來,穿行於山巒之間,帶來酷暑中難得的清涼,有些時候連單車的速度都覺得快了,寧可推車走走,感受一下這份難得的寧靜山谷。

  一路穿過東源村,這是個台灣原住民的小村莊,號稱「台灣的香格里拉」。我雖不知道真的「香格里拉」是什麼模樣,但就這一路看來,也確實可稱得上世外桃源;寧靜的山間小村,基礎設施很完善,四面環山、鳥語花香,村外還有大片開滿白色花朵的濕地。路過牡丹國小,最讓我驚訝的是這麼偏僻的山谷裡,居然會有一所設施齊全的小校,校門兩側原住民風格的壁畫,依山而建的教學樓,還有覆蓋草地的操場,麻雀雖小,五臟具全。

  其實不只是牡丹國小讓我驚豔,這一路上路過的各種小村小鎮的學校,都會讓我驚訝,因為我發現村鎮上最好的建築永遠是學校,可見台灣對教育的重視與投入。再看看大陸汶川地震最先倒下的都是學校,這真的是讓我一個大陸人感覺自慚形穢了;大陸每年的教育經費投入,據未經證實的資料表明在世界一五一個國家中,名列第一四九位。全國仍有四分之一的縣市沒有普及小學教育,每年的教育投入只占國內生產總值的二%,遠遠低於聯合國建議的六%的標準。而據我所知台灣的教育投入占國內生產總值的十二%至二二%,如果九○年代初期大陸還藉口說自己很窮的話,那放在今天,我倒想知道還有什麼藉口來不投入教育,有教育才有未來。

台灣人.情.味(海角)  

海角

  自打《海角七號》紅遍兩岸三地之後,恆春鎮也徹底地被捧紅了,其實當年我看《海角七號》的時候,還真的嚮往過,說這地方一定要去一次,想不到現在只相隔幾公里。

  飛馳在白沙碧海邊的海濱公路上,無數的渡假酒店和白色的沙灘一樣,連綿不絕,熙熙攘攘的遊客穿行其間,一副標準的熱帶海濱渡假勝地的景致,在貝殼沙展覽館小停了一下,因為這裡的景致實在太像明信片裡的標準風光,雪白的沙灘捧著那湛藍得有些不太真實的海水,堤岸上長滿翠綠的藤蔓,實在讓人有些神往。不看展覽館之前,我還納悶為什麼這片沙灘要特別保護起來,禁止入內,原來這裡的沙灘組成物質為貝殼砂,是由貝殼、珊瑚碎屑、有孔蟲等形成。貝殼砂含量高達九七.七%,是台灣珍貴的自然資源。雖然沒機會踩在那雪白的沙灘上感受一下,但展覽館做得還算人性化,提供了樣品供遊人感受一下觸感。

  這回真的算是到了盡頭了,很有天涯海角的味道。坐在長凳上凝望大海片刻,也沒其他遊客前來;這裡感覺就像遺世獨立的一方小島,被湛藍的海水三面包圍,站在這裡,左邊是太平洋,右邊就是巴士海峽,倒也能體會出屬於台灣的那份孤寂。只是很悲催的是,我在這台灣的最南端摔了我的相機鏡頭,好在碎的只是UV鏡,否則就真的損失慘重了。

 

作者簡介

  劉霄,1984年生,北京人,職業是知名網頁設計工程師。工作之餘熱愛戶外攝影,專注拍攝各類極限運動及旅遊主題,多次前往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等地拍攝登山與攀冰等活動。2009年前往伊朗旅行拍攝,遊記與照片多次發表於各類雜誌。

  他因受到陳懷恩執導電影作品《練習曲》的啟發,想盡辦法以單車環島認識台灣,在2010年生平首次遊歷台灣,並在個人網站發表遊記,單日瀏覽網頁數達近300萬人次,總瀏覽網頁接近4000萬人次,在兩岸引起極大迴響。連續多年致力於旅行遊記的撰寫,至今仍在眾多網站轉載。劉霄部落格http://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目錄

自 序 單車環島夢,延續……

序 章   是時候起飛了

第一天 翻越北宜
    他鄉遇故知,奶茶的細節與學問

第二天 蘇花之美
    海岸線串起浪花,小鎮在地人串起了旅程

第三天 縱谷的綠,太平洋的藍
    無條件的愛,一路陌生人相助

第四天 去往國境之南
    太平洋的風,吹起真正的太平

第五天 如果海會說話
    這,就是我尋找多年的發呆聖地

第六天 高雄的夜
    隨口詢問,幫我照顧到體貼入微

第七天 穿梭台南大街小巷
    古都的過往與熱情

第八天 台北,台灣之北
    凱達格蘭走一回

第九天 英雄.忠魂
    流過的血,不該被遺忘

第十天 再見了,台北101
    安逸與便利的氛圍,在夜雨中畫下句點

後 記 最最遙遠的路:到過台灣,終於懂了

台灣人.情.味(最恐怖的事)  

最恐怖的事

  台灣街上總會閒逛著一些野狗,我本不是一個怕狗的人,以前有聽騎過川藏線的人說過騎行中最恐怖的事就是被狗追,我還不以為然,直到我也被狗追後,才明白這簡直是太恐怖了。

  話說,我當時正悠然地騎行在台東市近郊的公路上,享受著清晨的陽光與海風,看見前方路邊的稻田邊,閒逛著幾隻野狗也沒在意,逕直從它們身邊經過,接下來發生的事,如果被視頻記錄下來,一定非常有喜劇感:只見一個瘋狂蹬車的胖子在前面跑,後面追著好幾條狂吠的惡犬。

  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一點都不喜劇。說實在的,這真的能誘發人的原始恐懼,一種體驗被野獸當做獵物的恐懼感。我當時都顧不上看車上的碼表是多少時速了,只知道瘋狂地蹬車。好在大概追了二百多公尺後,這群瘋狗終於覺得把前面這個礙眼的胖子趕跑了,又回去繼續蹓躂蹓躂馬路了,只留下還在前面狂跑且驚魂未定的我,事後想想這要是被牠們親密接觸一下,我的環島旅程估計就徹底報銷了。以至於後來真的有點心理陰影了,一見到路上的野狗就躲得遠遠的。

  我現在也真的承認動物是能嗅出人的恐懼感的。

  你愈恐懼,它們就愈囂張,其實對於強權也是同理的。

台灣人.情.味(最瞎的問路).JPG  

最瞎的問路

  在我那堪稱「神奇」的GPS的導引下,我終於在東港鎮迷路了…… 於是我也懶得去問路了,索性憑著感覺遊走了。直到停在了一座金碧輝煌的牌樓面前,看到匾額上的三個大字「東隆宮」,還不知道好歹的問了坐在樹下乘涼的老伯這是什麼地方。

  結果人家以一種鄙視的眼光看這我,用濃重閩南話口音的國語告訴我這就是以東港燒王船而聞名的東隆宮。也難怪人家會鄙夷我,實在是怪自己當初功課做得不好,這麼有名的地方都不知道。

  光看著門口的牌樓就夠氣派了,在陽光下真的可以說是爍爍放光了,再看牌樓上的雕刻也是精雕細琢和繁複之極。再次佩服一下臺灣人民在宗教信仰上的投入,誤打誤撞的跑到這裡不知道算不算是種緣分,不過這裡供奉的「溫府千歲」我在大陸還真的沒聽說過,看來還是屬於具有臺灣特色的神仙,回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關於他的傳說也是相當具有海洋特色的。

 

台灣人.情.味 書封

 

書名:《台灣人.情.味--北京80後環台筆記》

作者/攝影:劉 霄

出版社:智園出版

出版日期:100年5月

裝訂:平裝版

定價:新台幣 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