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這當然不是我的廚房,只是要「證明」我也可以當賢妻良母的……

    ……回想起那段歡美的時光,我是很好客的。雖然來的就那幾個, 但都是性情中人,飲酒,談天說地講廣告、聊禪學,往往一飲竟天曉,方罷。──這些東西在我搬到哥哥家住後,全進了楊梅倉庫,包括我最愛的整片「書牆」上的書。…… 


    昨天照慣例隨哥哥們繼續到楊梅「倉庫」清理舊物,我的主要工作目標是整理「藏書」。

    十年前,獨居在外的我住的是兩房一廳,除了廚房小吧基本衛浴設備外,還有一個大陽台可以跑步的頂樓加蓋屋。

    兩房,一間是主臥房,一間當書房,朋友來時偶爾也兼做客房;屋子三面採光,視野很廣,至今仍是我最喜愛的住所。

    但可想而知,這麼大的地方容得下多少東西,除了電視、冰箱、錄放影機、洗衣機外,愛喝咖啡的我當時真是把家當沙龍在「經營」了。小吧的玻璃櫥櫃裏陳列了常喝的幾種咖啡豆(曼特寧、巴西和綜合)和多種口味的紅茶罐,甚至還有幾瓶威士忌和基酒(琴酒和伏特加)、薄荷酒、紅石榴汁──專門用來調製雞尾酒。

    此外,我也講究飲具、講究它們在櫥櫃裏陳列的美感,所以咖啡壺、磨豆機、大小量器,各款咖啡杯、紅茶杯、威士忌杯和啤酒杯
……當然還會擺上一些相框、乾燥花之類的擺飾,你想我真是中毒太深、豪華奢侈吧?大概與我當時在咖啡館裏工作有關,光想到買這些東西都比外面便宜很多,忍不住就讓它應有俱全了。

    回想起那段歡美的時光,我是很好客的。雖然來的就那幾個, 但都是性情中人,飲酒,談天說地講廣告、聊禪學,往往一飲竟天曉,方罷。──這些東西在我搬到哥哥家住後,全進了楊梅倉庫,包括我最愛的整片「書牆」上的書。 


    我有一間書房,書房裏擺不下的就擺到小客廳,有一整面牆被書架充滿。當時很注重流行趨勢、廣告設計,所以這類的書不少,還有日版的流行雜誌、明星月刊,剛發行的《廣告》、《影響》和《東京》……多到不可盡數。搬家時,有些捨了,有些不捨,只好統統進了「倉庫」收起來了。

    昨天整理舊書時,發現許多我想念已久的書,包括閔大的《詩‧生活故事》。然後,隨著一箱一箱滿佈灰塵的紙箱開啟,我驚喜興奮的驚叫聲如「兩岸猿聲啼不住」在房間裏陣陣傳出──忙著幫後院重建圍牆的大哥、清理另間房間材料的二哥、一旁協助搬來搬去的二嫂,沒人有空理我。──天哪!原來我有這麼多好書,夏目漱石、森鷗外、山島由紀夫、泰戈爾全集、英詩精選、日文詩選輯、紀伯倫的、朱光潛的、朱天心、張系國、林語堂、郁達夫……唐詩集、宋詞選、古文選粹、北平歇後語、中國童謠精選、崔小萍的《表演藝術與方法》……,還有,阿推、鄭問和蕭言中、朱德庸的漫畫、《痞子阿正》、《聖堂教父》、《闇夜月影》……啊,都是我喜歡又懷念的漫畫書──


上圖:這本雜誌要的人請留言


上圖:認得出誰是誰嗎?(其中一位後來很紅喔~~)


上圖:就是他──木村拓哉,這是他剛出道時的模樣。


上圖:雜誌裏附的明星小貼紙


   我清理出了一大箱給隔壁收舊貨的鄺爺爺,被清掉的就是那些《流行通信》、《no-no》、《Olive》、《mens no-no》、《POPEYE》、《平凡》、《明星》等雜誌類,當時真花了不少錢在「追逐」上面;不過有些還是捨不得,讓我猶豫著:如談電影的《影響》、講東京現象的《東京》──因為,這些月刊難得的齊全呢……

    於是,我又整理出兩大箱託我大哥幫我載回台北,有些也許賣給舊書攤──那肯定沒好價,若有酒友想要自是最好,我想得先列出個清單來,至於《影響》……唉,我還是很喜歡電影啊!



    -2007-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