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2007年3月31日,在二哥的喜宴上有人為我誇下海口……



    ……據說很會看面相的輔導長,送了我一句禮物:「今年九月前有機會結婚喔……」──在座的都是二哥過去唸士官學校時的長官和袍澤;今天二哥在台北補請婚宴,雖然他們與二哥二十多年沒見面了,卻仍紛紛從全省各地趕來參加,滿滿坐了二大桌,就像一場久別重逢的小學同學會,「老芋仔」式的豪爽既遙遠又熟悉──於我,彷如前世。

    二哥國中一畢業就去讀軍校,我國三的時候曾陪他參加過一次戶外烤肉的活動,所以對眼前的這群「熟男」雖都不知道名字,有幾位確是眼熟的;意外有人居然帶了那次野遊活動拍的照片來,四十三歲的我在二哥的婚宴上與國三的我重逢,那感覺……是有些奇怪,卻沒有一絲感慨,眼前的「她」純然一付孤傲無視他人的模樣,我突然想對「她」說些話,甚至衝動地想送「她」一只拳頭,僅一轉念,又似乎什麼都不必說也不必做了。

    其實我和家人坐的位置,離這群老大哥們有點遠,席間二哥帶著相本過來把我找了過去,便丟下我自去忙了,我以為我應該會待不久,也許就打個招呼吧,沒想到,是因為「對象」嗎,我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變成那一個很久很久以前,曾經伶牙俐齒活躍的「我」,極自然的,像天生便善巧於席間周旋,老隊長和輔導長興起了拱我打通關,首先我當然不放過這二位老大哥,於是他們喊我「小妹」;「大哥」,我喊得如此自然,上輩子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在稱兄道弟的酒席間,愈是豪爽的人愈會引出我另個面貌──只差沒把另隻腳「站」到椅子上,沒有「文藝腔」的江湖口吻,完全不像女生。

    他們都說輔導長很會看面相,說他看得準;他們都很意外我怎麼還在單身,說:「當初追妳的人很多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還在單身,隊長問我喜歡怎樣的男人?有什麼條件?仔細想,要什麼條件呢?我只想到〝錢〞──「他」不能太愛錢,生活過得去就好、還有喜歡看書……我說我眼光挑,輔導長搖頭:「妳一點兒也不挑。」這話聽起來似乎有點悲慘,不挑還找不到對象,那只能推給命運,說是沒緣份,註定孤家寡人,然而輔導長似乎對我很有「信心」,意味深長地說:「當他出現的時候,記得要好好把握,其他自己人就不多說了。」

    怎麼可能呢,現在都已經三月底了,只剩六個月,六個月要認識一個可以結婚的男人,我還是不相信。不相信,但我是否帶有一絲希望成真的期待呢?我努力把這一絲期待擦掉抹去!不想!不想!絕不再想!

    我想起幾日前唸經時,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愛情婚姻和青燈木魚,我願選擇哪一項?當時答案是後者,我沒繼續追著思緒,想是佛緣未俱足,於是我又想,那麼就多唸經了去塵緣吧,那是最好、也是唯一的方法。然而,不得不承認自己這幾個月來,確有〝戀愛的預感〞,沒有想像的對象,純粹就是預感,而我知道它極可能會是真的……但,我想讓它發生嗎?我想嗎?我不確定,真不確定……唯一確定的是,我再沒能力相信那個所謂「愛我」的男人了。
   
   
    -2007-03-31-
 
 


                     圖:新郎倌……我二哥~~~


                     圖:和二個可愛的小姪女


                     圖:fly家僅餘的黃金單身漢……


                      圖:小妹的寶貝女兒~~伶俐有之騃有之



需‧要‧倒‧數‧計‧時‧嗎? (不如來賭一把吧~~)


    現在是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距離輔導長斬釘截鐵的預言,已進入幾乎不可能實現的倒數計時。

    是有些害怕,也有些好奇,如果真有這麼一個人,會是什麼樣的人呢?只剩下一個月了──除非輔導長指的是農曆九月,外省人講農曆嗎?我不瞭,是否真期待這麼一個人呢?自己也有些矛盾呢。

    覺得自己現在過得挺好,很忙,很充實,除了少份工作沒收入外,其他一切都太〝萬得佛〞了,假設那人出現來負擔我的經濟問題,讓我無後顧之憂,這樣我豈不欠了那人一份情,我沒心思談戀愛,只剩下一點點,而這一點點我有心好好利用此生的佛緣把他修掉,愛情對我來講是浪費時間的,除非對方在文學、哲思、佛學、人道、學識內涵……各方面都令我懾服,甘於追隨將共同的未來視為理想的實現──天哪,那這樣的我不僅太不浪漫,不像是找真命天子,倒像是找生命導師呢!

    沒辦法囉,我就是重視這些,情感的虛無浪漫、快樂的短暫現實,人生不過是種種假象的因緣聚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做如是觀


    不打算追求快樂,只有真實體會當下的感受。

    九月前麼?

    結婚麼?

    除非對方跟我一樣古怪、喜歡享受一個人、需要一個人獨處……再說下去,我的條件會愈來愈嚴苛,絕對不僅是「不能太愛錢」就可以了……


    -2007-08-10-




  圖:天哪~~~我當姨婆了……
(右起:外甥女、外甥、大堂姐、〝fly 姨婆〞、害我變姨婆的臭小子、我喜歡的叔叔)


 圖:以下都是我的貴人……下輩子還不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