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外出,不巧聖經解說員S剛好來訪,錯過了與他碰面的機會。他留了五冊資料在門口,其中兩冊夾在另一冊的某頁裏,我直覺地翻開那一頁──啊,果然!
    實在也真是奇妙。回想起來,每次S帶著最近出版的《警醒》、《守望台》來給我,若能碰面,他提出來的警語,總剛好與我當時煩悶的事有關,我總是說:「沒錯,沒錯,最近我也正在思考這方面的問題……」,然後S就會翻開他手上那本極為樸拙、巴掌大的聖經,以令我驚歎的速度,熟悉地翻到某篇某章某節然後對我解說:「關於這個問題,聖經上已經為人們提供了答案……」──我是俗人,慚愧很少認真留心上帝提供的答案是什麼,望著S大而晶亮的眼睛,我滿腦子都在想:為什麼會那麼巧呢?真的只是巧而已嗎?怎麼可能每次都那麼剛好呢?難道真的是上帝派他來為我解惑?提供安慰?
   
    就像今天,大半個下午我都在思考「朋友」的問題。
   
    半個小時前我甚至還很討厭自己,覺得自己真是個失敗到沒有任何存在意義的傢伙。
   
    做人徹底失敗,從求助得到被拒絕的結果次數可以得知;一回兩回,一個兩個,當我一次兩次將古往今來或親或疏的親友名單徹頭至尾地搜尋過,發現竟找不到一個能夠讓我放心開口請求幫忙的人時,當下我真是萬念俱灰,人生活至此,豈非「了然」!
   
    我細究自己為何如此失敗,我需要「感到」如此挫敗嗎?將所有人事物不管關係統統攤在白紙上從頭操演:經常我遇到的情況是,我的朋友『甲』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我能力不足無法幫『甲』解決難題,但我認識的朋友『乙』可以幫他,於是代『甲』向『乙』請求幫忙,被『乙』拒絕了,理由是,「如果是你需要幫忙,那有什麼問題,我二話不說,若是你的朋友,他跟我沒關係,我為什麼要幫他。」怎麼這麼說呢?難道看我的面子也不行,不知道看到朋友難過我也會難過,幫他忙就等於幫我忙,怎麼還切分得這麼細利?什麼你、你的、我、我的、他、他的……?我開始猜疑,終究還是「對象」的問題吧,這個對象還是「因為是我」,跟是不是「我」或「我朋友」沒關係,不過藉口而已。
   
    被拒絕的原因對我來說是難解而離譜的,於是開始出現落差了。有些拒絕幫忙的親友,我再也不敢叨擾他們了,這些人提供協助是看對象;我反過來互換立場想,假設有朋友請我幫他朋友的忙,唔,不管怎麼想,我都會很快樂,因為我幫得上忙啊,能幫忙就表示自己是有用處的,跟幫誰的忙並沒太大關係,那麼為什麼我會這樣感受而不是像大部分的人那樣判別呢?那些人只是例外嗎?那麼多我認識的親朋好友都是特例嗎?似乎曾經有人勸告過我,我太熱心過度了,自己幫不上忙就算了,沒必要還去為對方擔心設想,──可這算什麼呢?自我安慰:「乖乖,你已經盡力了?問題沒解決不是你的錯?」──我不懂,重點不是在「幫忙」嗎?幫忙還論條件管對象啊?想起有些朋友就因為不認同我與某些朋友交往,所以也不再支持我了,在這情況下,對於這段友誼我也會感到十分懷疑而失落,他們到底是依什麼來評斷一個人的友誼值不值得呢?終究還是因為「不信任我」吧。
   
    ──聖經解說員S幫我註示的本期重點:
   
    「你多考慮別人而不是自己,並為別人效勞,就不愁寂寞。」
   
    「大方滋潤人的,必蒙大方滋潤。」
   
    「有時,每個人都難免會覺得受人排斥。那麼,該怎麼辦呢?與其老是想著消極的事,不如努力培養積極的人生觀。要記住,雖然你不能掌握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是你可以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
   
    「要記住,耶和華深知我們的本質,清楚知道我們的需要,明白甚麼是對我們最好的。如果你長期感到孤單寂寞,要向耶和華禱告求助。你大可以放心,他〝必扶持你〞(詩篇55:22)」
   
    確實我經常感到孤單寂寞,無力無助,經常我不懂他們如何能真正做到自掃門前雪而不生絲毫歉疚,是我太雞婆了嗎?是我好管閒事?還是我的控制欲太大太強,眩目到自己都看不見?我自以為自己很重要嗎?或許別人是真知行止進退,不若我還以為是大智若愚,看別人拒絕得如此輕易,想那甘我何事又為什麼要扛在心頭上呢?──突想起每次總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想當照顧員呢?」其實不是想當照顧員,是想陪伴老人,因為他們和我的父母親是一樣的,看到老人我總想起我的父母親,看顧他們就像看顧自己的父母親,我不確定我做不做得來,我只有妄心還沒有能耐;有時家人怨怪我「自己都顧不好了,還有閒工夫去管別人」,他們不知道嗎?就是因為抱持著對家人的愛,我才能以相似的心情做這些事啊!
   
    「要記住,耶和華深知我們的本質,清楚知道我們的需要,明白甚麼是對我們最好的。如果你長期感到孤單寂寞,要向耶和華禱告求助。你大可以放心,他〝必扶持你〞(詩篇55:22)」,所以祂派S來安慰我了。也許我的態度需要些調整,縱使不被認同,但是我仍不打算改變我的度量衡,除非有人告訴我那樣對別人是種傷害;否則,假使有一天我會因此價值觀與人不同而孤單寂寞,到那時我也只能嘆口氣,認了。     
     
      
    -2007-07-15-

 

北方文藝復興時期
老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l525 ~ 1569

  老布勒哲爾是荷蘭畫家。他的作品類別包括了繪畫、雕凹版畫和素描等,主題涵蓋的範圍包括從政治、社會諷刺到自然素描,從幻想寓意畫到聖經故事畫,無論哪一類,都顯示出敏銳的觀察力,以及突出細節的本領。

  老布勒哲爾最著名的是繪畫作品,分為三類:幻想或寓意、風土人情及聖經故事。作品中顯示出老布勒哲爾描繪日常生活景象的本領,說明了老布勒哲爾對農人生活的喜愛,也解釋了為什麼他有「農夫老布勒哲爾」的封號。

  他的觀察力敏銳,但很容易被人誤解為描寫細膩的寫實作品,他擅長於掌握精確的時刻中的動作。為了強調主題的動作,他排除了身體色調的層次,因此在他的農人裡,找不到獨特的人,他們幾乎是一個模樣﹝圓臉…﹞,他們的視覺效果端賴動作中呈現的本性和氣質。老布勒哲爾的世界裡喧鬧佔最大多數,如同永不休止的政治和宗教的騷動。



盲人的寓意畫
﹝The Parable of the Blind﹞

1568 年

蛋彩‧畫布,86 x 154 公分

國立博物館,那不勒斯﹝Naples﹞,義大利 

說明:
  這幅畫布畫的品質之高、表現力之強烈,堪稱老布勒哲爾的藝術中品質最好的作品之一。此畫描寫《馬太福音》中的一個著名片斷,這透過當代的木刻畫藝術流傳甚廣。這裏表達的是人類精神的一種悲痛、傷感的無可奈何的境況,這就是盲目地向深淵邁進。這是藝術家對人類命運極富意味之思考的記錄。此畫結構中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精心研究,整個畫面建築在一群盲人悲哀地向毀滅的陷井走去。與田園風光形成對照,一群不幸的人面臨的未知深淵,為畫面蒙上了令人目瞪口呆的現實主義基調。



資料提供:視覺素養學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