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我能夠承擔別人的痛苦;願我能把我的幸福和快樂給他們。給我勇氣、力量和智慧,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幫助他們遠離痛苦,並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這是在我1997年的記事本上寫下的話。當時也許是從正在讀的《西藏生死書》上抄下來的句子,或是讀後的心動感想。一直以來,自己都有類似的習慣,許多過去學生時代的課本不捨得丟,往往也因此。翻看這本記載豐富的日記本,隨著日期,空白橫線上記載著件件大小事情:

1月3日:煞尾句(即英詩中之end-stopped line)~流暢;待續句(即英詩中之run-on line)~懸宕。伊麗莎白時期的抒情詩~詩風流利;而十八世紀英雄式雙行體(heroic couplet)~工整。善用斷句而錯落有致(如葉珊、敻虹);善用短句而從容不迫(如辛鬱、劍霞);善用長句而一氣呵成(如阮囊、羅門)。

1月6日:十四行詩rondel;sonnet一向被視為情詩的專有形式。形成西洋古典情詩的中心思想,即是所謂的「騎士愛情」(courtly love);它大盛於中世紀的後半期,一直到十九世紀才趨於式微。「騎士愛情」始於法國,其愛情觀念傳至義大利,表現於但丁和佩特拉克的情詩,但其私通及肉慾的成分逐漸為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所取代。

1月15日:原來我不是在承德路出生的……

1月21日:至三重大同北路120巷1-1號舊居,我的出生地,已經荒廢了……

1月22日:凌晨夢魘,是那地方有東西被我帶回來了嗎?申請變更名字。

1月24日:國父紀念館──史帝夫‧范吉他演奏會。

1月27日:如果我們想獲得直接的幫助,只要祈求就可以。大多數人最需要的是,打從內心深處真正祈求幫助的勇氣和謙遜。

2月5日:馬車道夫人帶來供丸姬先生贈送的節分祭「福豆」!

2月13日:如果世界上的一切傷害、恐懼和痛苦皆來自我執,為什麼我需要這種大惡念呢?(寂天菩薩)

2月15日:把一切的利益和好處給別人,把一切的損失和失敗由你自己承擔。

2月17日:憐憫和慈悲不同,憐憫的根源是恐懼、傲慢和自大,但真正的〝慈悲〞是寧願自己痛苦,並願藉此使別人不再痛苦,獲得真正的快樂。

2月18日:新名字登記。

2月22日:國立藝術博物館──印象之旅法國奧塞美術館特展

2月28日:皮包和證件都掉了,身無分文的從公館走回家……

3月1日:公館還未付的咖啡錢。庭緣-詩藝活動。

3月5日:慈悲是不會損傷人們的,它像白天而降溫煦的雨,落在地面上:它是雙倍的祝福;慈悲祝福施予的人,也祝福接受的人。(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

3月10日:我所欠缺的、重覆在犯的大過錯,不就是缺乏謙遜與恭敬心麼?!

3月19日:練吉他要確確實實的練!慢慢彈、不貪快,要指指紮實,不能混過去。彈久了自然就快了,讓手指自己去控制快慢的進度,而不是意識去強迫它加快或放慢。(By 陳大哥)

3月20日:開始學豎琴

3月24日:不干涉別人、不模仿別人、要有救世的心、要提昇自己的精神層次。(By 馬車道夫人)

3月26日:學調音。不去想自己的感覺如何,但必須時時能體貼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並溫柔對待。『踐地唯恐地痛。』(釋迦牟尼)

4月4日:和Y的關係……淚ぼろぼろ……哀しぃの休み……

4月9日:『道不用修,但莫污染。』(馬祖道一禪師)

4月12日:女書店,作家凌拂談自然寫作「與泥土相依」。

4月14日:Y買UNBU(8,000元)

4月15日:〝禪〞是由「示」與「單」組合而成的,意即,單純的表示,單純的心,單純的狀態。一個人要真正進入道,必須要回歸到如赤子般。小孩子剛剛長出來的狀態也是非常圓滿具足的,沒什麼缺少,非常柔軟,但是非常有力量。

4月17日:一個人如果有多少執著,就會有多少的束縛。人生之道,就是去行(實踐),行過了放下!

4月18日:我們的思想常愛比較,深與淺,快樂與不快樂,我們老是在衡量比較。到底我們的內心有沒有所謂的深刻及膚淺的不同境界?

4月19日:全神貫注attention和專心concentration是不一樣的,後者是排他性的,而前者是整體性的覺察,包容一切。我們大多數人好像都沒有什麼覺察力,不但對自我缺少覺察力,就是對環境、色彩、人、樹、雲朵、河流,都變得麻木不仁。也許是因為我們太關心自己了,關心自己的一些瑣碎的小問題,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快樂、欲求和野心,以致完全無法客觀地察覺了。然而只有先具備了關切之心,纔能全神貫注。只有當你由衷地想去瞭解一件事物,你才會付出全部的心力去察覺它。這種專注就是所有的能量,在這種覺察中,你的自我整體就會在剎那間顯露出來。

4月21日:房間天花板漏水了……

4月22日:「詩人之血」(1930年‧尚考克多)

4月28日:每日一句「がんばって!」(頑張って);「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請加油!)

4月29日:每日一句「大(おぉ)船(ぶね)に乘(の)ったつもりで、任(まか)せてください」(一切有我,請放心!)

4月30日:唸佛有定心就是禪。不要談人是非,有時間就唸佛、拜佛。


待續……

 

 


fly補充:

原來只打算摘幾句就好的,結果翻看著發現都很有意思,原來那年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