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en 作品 

  今天,終於要開始上游泳課了。距離最後一次自己浮在水面上時,父親在身邊,其實,那時候的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但父親游在身邊重覆叮嚀着:放鬆……放鬆……;於是當時便覺得要學會游泳並不難,祇要身心完全地放鬆就好了。

  似乎那次是最後一次與全家人一起下海玩水。當時我沒來得及學會游泳,更沒想到「放鬆」竟會成為我此生最難的課題之一。

  因為不會放鬆,長年來深為睡眠障礙所擾,每到該就寢的時間就開始恐慌,怕睡不着、怕藥無效──確實近來藥物已失去作用了,即使醫生為我加重了劑量,乖乖地吃了藥馬上上床,可是每天,每天,祇睡兩個鐘頭就醒了。

  在上個月、或在更早些前,一顆安眠藥可以讓我睡上三個鐘頭,於是醫生說:那就先吃兩顆吧,等睡眠情況改善了再來調整。兩顆安眠藥,加上兩種鎮定劑,三個鐘頭延長到五個鐘頭,白天精神雖然不好,勉強還可以撐着。祇是現在,即使白天硬撐到深夜、到身心俱疲,卻是怎樣都祇能睡兩個鐘頭。

  很明顯的,我無法專心,更無法有用的思考了。睡前的音樂從佛經換到牧歌再換回佛經,一二天奏效,然後心念又開始紛馳了。現在的用藥方式雖然可以讓我在半個鐘頭內入睡,但為什麼無法讓我睡足七八個鐘頭呢?起碼,讓我睡滿五個鐘頭也好吧……我近乎哀求着,為那股操縱着我的睡眠的莫名力量,我真的不知道牠到底是什麼?

  因為長期的睡眠恐慌,醫生懷疑我可能患有某種「強迫症」;我不知道,也無法解釋睡眠模式的改變真的不是我所能決定的。有段時間,每天早上固定五點多醒來,然後突然地變成下午二、三點,前幾天是早上八點,今天變成六點……牠才不管我是幾點吃藥上床睡覺──這是我生活中每天必然要面對的夢魘。

  因為如此,我的精神愈來愈差,整日昏沉,朋友總建議我要多運動,但時時處在半昏沉的狀態下,頭暈目澀,四肢麻感,猛起身就眼前一片白花,全身無氣力的我,怎麼運動呢?就是騎單車也怕會去撞壞電線杆啊。

  這種關於睡眠的恐慌與無助感,除非當事人,是無人可以體會瞭解的。經常在天色深暗的夜裏,在屋外早起的鳥鳴聲中,我害怕地在椅子上抱着身體哭了起來──慟哭也許可以幫助放鬆吧?我不知道。

  我想知道答案。學游泳祇是一種手段,也是為了給那些關心我的人一個交待。我知道究竟的起源發生在更早之前,那個深夜,我未眠,在抑制的爭執拉扯聲中躲在棉被裏偷偷哭泣,那年我還不到五歲,已開始失去睡眠。
  
  
  -2009-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