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故鄉的田 

  週末,微曦細雨中從台北出發,雖已提前清明一週返鄉祭祖,但光欲出離台北已耗去一個多鐘頭,上了高速公路車陣更是擁塞,行少停多,延途見到不少車子靠邊臨停,休息站遙遙未知何時可及,下車解手顯是不得已。幸好前夜早早極難得的順利就寢,我的精神尚佳,卻是擔心值大夜的大哥,甫下班遂又趕着驅車出發,果然,車還未到新竹,他已喃喃的說:想喝咖啡,到休息站再買吧。

  不過,大哥的咖啡終究沒喝成,為了趕在中午前完成祭祖,塞車的情形使行程嚴重落後,祇得換上擾人清幽的電子樂曲,提打精神繼續趕進度;而載着母親和弟弟的二哥,雖早我們一個多鐘頭出發,情況也沒好到哪裡,車子塞在北二高上,卻是幸得二哥的路況報導,讓大哥決定改走他線,二車一前一後抵達員林時,竟相差不過十分鐘。

  員林出了大太陽,太陽底下人車亂竄,馬路街巷塞成一團又一團,原來是大甲媽祖繞境至此。時已中午,為趕時間,我和大嫂只好半途下車,急行快走,往幾條街外的員林禪寺奔去,鄉人熱情,以為我們是為「鑽轎腳」,還為我們指引方向:就在前面剛過去,快點快點,還來得及……。

  我是第一次遇到媽祖繞境,陣頭就在禪寺的兩條街外,很想趁機拍幾張照片,也有興趣「鑽轎腳」,可惜時間上丁點兒也不許可,給父親上完香後,馬上啟程奔往祖先的塔寺祭拜。行間,大哥慎重囑咐大姪兒要認路,大姪兒甚乖,頻頻點頭,當再反問,卻說:忘了。也是難怪,故鄉路景變化太多太大,連我也會迷途呢。

  返回祖厝,見景總讓人不勝唏噓。眼前一片油綠綠的稻田,真美啊,但幾棟突兀的建築物阻擋美景,孩時是沒有的,一眼望去,直接便可看見永靖車站,有時為趕火車,沿着田埂小徑直奔過去還來得及呢。

  如今,車站、鐵軌,全被醜陋的建物給擋住了。回頭望,兒時攀爬的龍眼樹祇剩一株,大伯生前照料的芭樂園已成廢墟,楊桃荔枝蓮霧芭蕉和釋迦,芙蓉玉蘭茉莉玫瑰雞冠花,都成回憶過去了,野生桑葚從裏蔓延出牆,成為如今祖厝最盛的風景。

  

  -2009-03-30-

被建物擋住的永靖車站

祖母的菜圃只見野花

荒廢的芭樂園

荒廢的後院

東廂房的後庭院

高高的龍眼樹

祖厝野生的桑葚

不知名的果樹也來佔據了 

【酒館留聲機】在遙遠的地方:作於1947年,原是由女聲主唱的歌曲,內容是寫內地姑娘思念駐守在遠方的戰士,後來Red Army Choir 把它列入演出的節目,但是團員皆為男生,於是遂要求作詞人邱爾金重新撰寫歌詞,內容變成邊防戰士懷念遠方的家人。

 

  
  曲名:在遙遠的地方

  曲/諾索夫,詞/邱爾金

 

  詞意:

 

  在遙遠的地方,茫茫雲霧在飄蕩,

  早晨滴滴露珠飄灑在草地上,

  我和從前一樣,孤單寂靜地住在草原的小丘旁。

  這低矮的小木房,我日夜不斷盼望,

  那在遠方的朋友,時常給我捎來珍貴的音信。
  
 
  在你的頭頂上,是藍天無邊無際,

  急流滔滔奔騰,大海深深呼吸。

  我們的俄羅斯,親愛的祖國大地,

  山川綿延萬裏,多麼遼闊壯麗。

  我那勇敢的朋友,我那英俊的朋友,

  在這寂靜的黑夜,我又思念起你。

  我那勇敢的朋友,我那英俊的朋友,

  在這寂靜的黑夜,我又思念起你。
 
 
  在你的腳底下,是一片綠茵如毯,

  周圍一望無邊,是金色的田野。

  對於但願我這首歌,展翅穿梭重霧,

  飛到你的身邊,我親愛的朋友,

  你在邊疆的哨所,緊張不安地生活,

  你啊,親愛的朋友,永遠別忘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