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do,是葡萄牙一種帶有憂鬱氣息的傳統民謠,主唱滄桑帶點孤寂的嗓音,配合葡萄牙悲情吉他的點綴下,Fado肯定讓你流下同情的淚水,或是讓你心中的惆悵跟著音樂一起宣洩而出……



    米希亞是一位以演唱傳統葡萄牙悲歌『Fado』為職業的歌手。她的聲音中有一種堅強而帶著向命運宣戰的叛逆力量,在演唱這種傳統民歌時,總是不屈地把歌聲投射到那不仁的蒼天之上,時而低迴,時而高昂,在吉他和手風琴的簡單伴奏下,把這種充滿神秘感的歌曲形式,妝點成可以被每一個異國人瞭解會心的歌謠。

    1991年以單曲打響名聲,之後又以1995年「Garras Dos Sentidos」專輯紅遍歐洲,甚至98年更因此打進美國音樂界。

    她聲音的力量是那麼直接,表情是那麼豐富而動人,而音樂的旋律則是那麼的娓婉剴切,使人根本不需要歌詞的輔助,就可以感染到那麼深深的依戀與情感。聽她的歌曲前,最好先準備好你手邊的面紙,以擦拭你眼角的淚滴……

    來自於葡萄牙的米西亞,是新一代的Fado(葡萄牙宿命歌曲,源自十四世紀的哀歌,目前已經成為備受尊敬的葡萄牙文化資產)天后,她如泣如訴的歌聲,真會讓聽眾柔腸寸斷。不僅是曲調悲傷,就連歌詞也是極度具有毀滅性,像是開場曲《悲傷時刻》中,就寫著「我要瘋了,我的血液沸騰,我的脈搏狂飆」,如此濃烈的情歌,也只有米西亞能表現恰如其分。

    米西亞的嗓音清亮高亢,在金屬般的光澤中透露著甜美的光澤,而且中氣十足,時而凝聲成鍊,時而放聲如爆,聽起來就好像吉普賽歌手那種味道。除了米西亞的嗓音好聽,旋律動聽之外,還可以用來測試音響系統,這張錄音傑出的專輯可以讓您聽到飽滿的嗓音,甜美的撥弦樂器,真實的質感,輕快活潑的活生感表現在其中。

    Fado大多由葡萄牙吉他(源自英國貴族)、尼龍弦吉他有時再搭配類似中提琴的樂器來伴奏,在這些簡單的樂器配置之下,更突顯米西亞的動人聲音,聽著她一首首令人心碎的情歌,以為她真是個可以為了愛情犧牲奉獻一切的女人,沒想到專輯最後由她以性感的聲音唸了一首《我是瑪麗亞》的詩,驕傲自信地說著:「所有女人都羨慕我,鼠輩般的男人拜倒我石榴裙下,這才發現米西亞不只是個柔情似水的小女人,更是個有個性的新女性,充分地表現她的百變風情。


    文/劉漢盛(音響論壇208期主編)




專輯名稱 : Misia/Drama Box 米西亞/百變風情
專輯編號 : WN145076
專輯特色 : 葡萄牙新一代Fado天后
唱片公司 : Naive Auvidis 
演  唱  者 : 米西亞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