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再到龍山寺附近的二手書店尋寶。這家二手書店古味幽沉,尤其內室因空調較弱,陳朽霉味惹得噴嚏猛打,但那厚實的木頭桌椅烘托老舊古物煞是好看,店主也賣二手CD,音樂冷僻,經常播放南北管或古典樂,倒襯得整座老舊的建築本體亦泛出古木般沉然幽香。

  近午時,到昔日為義倉的桂林派出所與G君會面,我到早了,遂被請入「記者室」等候。在「官府」自有一股肅然之氣讓人不敢囂張,我定坐環顧,第一次進到派出所「裏面」,感覺像來辦理交保或探視在押犯人,過須臾,沒人理會也就自在些了。G君曾私下表示此處的長官長得不太一樣,「長得」是指那味兒,整體煥發出來的角頭味兒,不是靠六法全書教懾人的;我偷偷觀察,G君的學長還好,但在偵查室裏的那幾位,就挺有港劇裏便衣警辦案的那調調,走路像七爺八爺,正經不像警察,比較像臥底的。

  G君的運氣算是不錯的,剛調來不久,休假還比值班多,但他擔心隨時可能打從明天起就沒得休假,得天天值班值到下個月,我說他想太多了,有假先休再說,未來永遠沒一定,總好歹他運氣好過P同學,P被調在離此不遠的另一個單位,上班時間是Nine to Nine,比G君整整多出四小時。

  巡走艋舺是與G君多年前的約定,依古蹟按歷史,我都走過有幾回了,G君卻陰錯陽差地總是錯過,未料如今卻要成為他的「地盤」;幾日下來,跟著學長巡查,他倒是比我更〝深入瞭解〞了。

  花街柳巷。甭說夜晚了,就令白天日頭炎炎,我也無膽潛進探臉一窺究竟。G君湊臉過來低聲暗示,現在他已很能分辨鶯鶯燕燕,他說,幾日前,學長才帶回了一位八十幾歲的私娼,言下之意充滿無奈,我嘆氣說:「真不能怪她們,縱有一技之長,誰願雇用呢?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了,更何況她們人老珠黃……」,G君說,他的學長也是這麼說,可是依規定,有時還是得跟上面交差,除了這些私娼,還有公園裏、騎樓下那些七、八十歲的流浪漢,狠下心來,還是趕不勝趕,你讓他們上哪兒去呢?突地眼底瞥過一位上半身赤膊、身穿半套刺龍刺鳳的中年男子,不禁有些感慨,再過十年,他會在哪裏呢?  

      
    
   (待續)
        
  -2007-07-09-


            下圖:狗不理噴泉 

            下圖:身後背景即是很有古味的二手書店



  查某間的外窗

            第五十一首    英鶯戚感   (上吉)
                    天地陰陽自然交合    無心曰戚有心曰感
                    戚感相通有無互補    英雄鶯燕因緣幻化




             第四十二首    後巷人生   (大吉)
                     艋舺笙簫近    巷中日月長
                     送往迎客來    芳菲誰折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