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Jean-Antoine Watteau 華鐸

        牠們統統混在一起

        讓我深感罪惡

        我犯下的無可饒恕的罪行

        是的,我最好相信我真做了一些邪惡的事
        只是無論如何我總想不起來是些什麼

        牠們盤踞糾纏我的靈魂

        也許目的只是要我相信

        但為什麼被困在闇鬱且黑暗的罪惡感的漩渦中的痛苦會如此清楚呢

        啊!荊棘,鞭打在我身上

        鞭痕是玫瑰色帶著腥味有著柳條般柔軟款擺的身姿



        今天下午某一病床上那被癌症折磨的人走了

        他的親友沉默慢緩地從他房裏出來

        我並未見到他最後一面

        屍體很快就被清理了

        空出的病床整理乾淨擱擺在靠窗的角落

        我每次經過都忍不住轉頭去望它

        覺得那地方特別地明亮

        顯出一種很難解釋的寂寞感

        有點像似懷念或是期待

        到處都有死者經過,我和他們擦身而過

        誰也不主動問候,也許他們也同感哀憫

        回到吊著點滴、掛著助吸器和口罩的父親的身邊

        我繼續保持沉默,不確定他是否睡著還只是閉眼休息

        老人家總有不被窺見瞭解的秘密

        這午后,父親的氣色莫名地變差了



        這陣子亡者經常來我夢裏造訪

        有一位水管工人

        他從我住的高樓的雨簷上摔落地面

        我警告過他的

        我想是因為我不夠嚴厲不夠堅持

        ──是我打電話叫救護車的

        我知道他還沒死

        儘管地面有他墜落的痕跡且他一動也不動

        但在這段亡者的聚會期中他不曾出現

        他的同事在出事時只平靜的點上一根煙抽著

       「剩下的工作肯定會把我累垮。」男人呼出一口煙後說

        我沒見過像他那樣冷靜的人    



        如果思考可以像磚頭一樣搬過來搬過去

        我突然想起還未告訴你們在我夢裏那些關於亡者的事

        也許下回吧



        觸動一個人的情感是多麼嚴重的罪啊!

       

        -2007-10-18-


   
洛可可時期
華鐸﹝Jean-Antoine Watteau﹞﹝1684 ~ 1721

  華鐸出身於法國鄉下的工匠家庭,後來成為巴黎法國皇家美術院﹝Royal Academy﹞會員,在繪畫方而成就非凡。他的作品多半以鮮豔的色彩描繪人們歡聚一處,優雅享受閒暇時光的逸樂風情。可是他本身非常孤獨,像是知道自己會因肺結核早早過世般,不眠不休地投注全副精力在工作中。

  華鐸從小家境貧苦,酷愛繪畫的他,19 歲就抱定決心要當一個畫家,而離家到巴黎去學畫,並跟隨劇院的舞台裝飾家吉洛特﹝Claude Gillot﹞門下學習到義大利式的「即興面具喜劇」﹝Commedia dell'arte﹞式的舞台畫。華鐸在吉洛特身邊期間,常在劇院和街頭觀賞戲劇及雜耍表演,並且作了很多寫生習作,這些後來都成為他繪畫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後華鐸又成為當時巴黎盧森堡宮的監理奧德隆﹝Claude Audran﹞的助手,在此期間,他學會洛可可風格圖案裝飾,並且潛心研究宮裡珍藏的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組畫《瑪莉‧麥第奇的故事》,魯本斯的鮮豔色彩和奔放的筆觸帶給他極大的影響。華鐸 29 歲時成為美術院的院士,從此得以進出宮廷和上流社會,將貴族的洛可可式的生活和趣味描繪下來。

  華鐸擅長畫舞蹈和喜劇等題材的繪畫,其中最有名的傑作就是《塞瑟島朝聖》﹝Pilgrimage to Cythera﹞。塞瑟島﹝Cythera﹞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想像島嶼,是愛神和詩神所遊賞嬉戲的地方,這幅畫是畫著前往這個島嶼遊覽的一群貴婦,構圖非常華麗,也充滿了詩情和空想。在洛可可式的繪畫中,這幅畫算是出類拔萃的,因為這其氣象高貴灑脫。


義大利劇團
﹝Italian Theater﹞
 

1717 年
油彩‧畫布,37 x 48 公分
國立美術館,柏林﹝berlin﹞,德國


說明:

  華鐸鉅細靡遺的描繪了假面喜劇中的人物形象,其中我們可以認出有:斯卡拉穆恰、龐塔隆、梅鐸坦、斯卡爾潘、哈樂根、西爾維亞、弗拉米尼亞、丑角皮埃羅、維奧萊塔、醫生、歌唱家和女歌手。畫面中間就是華鐸最寵愛的人物:皮埃羅。這幅畫特別具有魅力,因為它描繪了夜間的場面。舞台的光線是用冷色的月光,梅鐸坦手上的火炬光線,以及畫面左邊照射在女歌手身上的燈光所構成的。這些不同的光源,使這幅畫具有與眾不同的特色,而處於卡拉瓦僑派與浪漫派之間。 

  這幅畫是華鐸唯一描繪夜景的作品,也是描繪夜間劇場的極少數作品之一,因為這一特色而使畫作更具有意義。由於採用天然的佈景,而使得這幅畫作內容更具吸引力且含意更深。華鐸非常熟練的使用色彩及色調的變換,使火燄的紅光沖破黑暗,卻不影響畫面色彩協調一致的效果。


    感謝圖‧文提供:視察素養學習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