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Hacken

    這棟位在鬧區巷子裏的六樓公寓,對面就是幾家美式PUB,在入夜之後,熱鬧的舞曲、酒瓶輕擊的聲音,還有些年輕人會站在店門口抽煙聊天……;六樓公寓在暗夜中顯出突異的死寂,沒有聲音傳出,屋內燈光昏暗;它的一樓戶外有個小庭園,白天,有時可以見到一兩位尚可自行行動的老人坐在涼椅上曬太陽,或利用其間簡易的運動器材訓練腳力、臂力。室內略顯陰暗,只在走道間開了一排日光燈,因為大部份的老人們都在房裏休憩。
    不久前,我工作的地點是在公寓五樓。五樓有十一位病人,其中十位是氣切病患,鼻裏插著鼻胃管,全靠灌食。這些從五十三歲到八十八歲的病患,大部份都是因中風而癱瘓,他們毫無任何生理上的自主能力,只能靠人擺弄,有幾位尚可確知保有清楚意識,但無法表達。第一天上班時,護士長拉著我說明這份工作的輕鬆:只要每日按表操課,準備食物、灌食、抽痰、翻身、拍背、換尿套、洗衣物,只有洗澡時要抱他們下床會比較累,不過那也是有技巧的,知道如何借力使力,就會發現一點也不費力的。主任及護士長都很好奇:為什麼會想到這裏來工作呢?
   
    當初我向親友表示想到養護所工作時,所有人都感到不可思議。這念頭也非一時興起,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老人,自始相信「老人是寶」,需要被好好照顧珍惜的。
   
    短暫幾日的工作,我不僅沒做好份內的事,並且每天回到家累癱在床上,次日清早起床愈來愈艱難,然而身心俱疲的緣故並非僅來自工作本身,而是透過工作,我更清楚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並且相信那是極重要而迫切的事。我辭去了看護的工作,只請求他們能讓我持續來陪伴老人們,能繼續握著他們的手,跟他們說話。
   
    看護員的工作雖能照顧他們的身體,但他們還是非常非常瘦弱,除了皺垂的皮膚包覆瘦骨外,身上沒有可以抓捏得出的一點點肉。他們的臉部大多沒有表情,兩眼直視、張著嘴,四肢和身體都僵硬並畸扭,他們常讓我想起活著的木乃伊──未妥善擺整好就被風乾的木乃伊。
   
    但他們不是木乃伊。由於過去工作時的「不認真」,經常待在老人旁跟他們說話,我知道他們不是沒感覺,而是缺乏有人用心的陪伴。成為義工後,我回到養護所去探望老人們,老爺爺多感覺得出高興。身體功能逐步退化的林爺爺,開心地又裝起小孩模樣,問他「有乖否?」他認真的點頭,口齒不清地說:「有乖,我有乖」……毛大哥才五十三歲,因為中風臥床三年,看起來已像七八十歲的老頭子了,我趨近去跟他說話,平日他就像張眼的植物人,四肢因為嚴重歪扭,而不得不在關節處塞滿小枕頭,越籍看護ARUNG曾說過,當他心情激動時才會有反應。他似乎是完全沒想到我會回去看他,激動得臉色漲紅,又咳又喘,臉部扭曲、眼角卻流下一滴淚,我說:「要快樂喔,因為我必須去找工作,無法天天來看你,可是我都想著你們,你要加油喔……」毛大哥劇咳一陣,我似乎聽到他「說話」了,費力卻很不清楚似狼嚎般地一句長音,我猜想他是說:「好……」──其實我很擔心毛大哥激動的情緒反應,那會不會令他不舒服呢?會不會給他帶來危險呢?最好奇的周爺爺又抬著脖子看著我跟其他爺爺們的互動,他的手腳全被綁在床旁鐵架上,否則入睡後他會將插管拔掉;我見過護士幫他們換鼻胃管的情況,臉色漲紅痛苦欲嘔,雙手緊抓著床沿、眼淚直流……他們記得那痛苦難過,所以很自動地會伸出雙手套上像捕手手套的手套,綁住。大振爺爺從不開口說話,有時我靠近他,他就趕緊把眼睛閉起來「裝睡」,我只好親吻他的額頭:「要好好休息喔!」──我相信他是個很重感情的人。
   
    美珍姐姐一時又想不起我了,她的眼神又失去焦點,空洞地望著虛空的某處。我重頭來──原來之前她的反應很多了,能明白我的問句,也能輕微地點頭或搖頭。護士長說美珍不記得妳了,我問美珍姐姐:「你記得我嗎?」她終於點頭了,我好開心,好開心,開心得想掉淚,握著她被綁在床架上的手,我說:「美珍姐姐當我姐姐好不好?」她點頭,「那我是你妹妹囉!」她又點頭,臉部沒有表情,眼角卻流下眼淚,被綁住的手使力反過來想抓住我的手,我忍不住低聲說:「好棒,我有姐姐了,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喔……」美珍姐姐眼角還在流淚,點頭,她另隻被綁住的手在半空中掙扎,我們只有一個遙遠的擁抱……在她隔壁床的阿嬤看到我來很開心,拍指著自己的背,示意要我幫她搥搥。據說她剛住進來時有憂鬱症,時常想自殺,現在比較好了,其實她的孩子經常來看她,在五樓,她應是最得意快樂的……。
   
    在養護所短暫的工作,看著這些被從此囚禁在身體裏的靈魂,難道他們就只能日復一日地躺在床上等待生命最後一刻的來臨嗎?
   
    這些老人們都需要關心陪伴,他們何嘗不知道自己已走到什麼地步了,但從沒有人教導如何面對死亡,如何與未知的陰影相對,我不知除了陪伴,還能給予他們什麼,只是,透過這些過程,我發現事情愈來愈不輕易、愈來愈深妙,有種很難說明清楚的感覺:罹癌的父親、養護所的老人們,和我,彷彿實則一體,未曾分別,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或「在學習一門課業」:不論身體如何僵硬似殼或殘病消蝕,不論距離死亡還有多遠,我們都還有一顆活著的「心」,一顆可以繼續學習快樂自在的心……。
   
    我想起淨空老和尚曾說過一個故事,他說有位有和尚知道自己快死了,他把小和尚們統統叫到面前來,問:
   
      「你們聽說過有人坐著離開嗎?」
       
      「有,有聽過。」
       
      「那你們聽說過有人站著走的嗎?」
       
      「有,也有聽過。」

      老和尚翻身兩手支在地上,頭下腳上地問:「那你們看過有人這樣子走的嗎?」

      小和尚們統統在搖頭:「不,從沒見過。」
         
      「那你們現在看到了!」說完這話老和尚就走了。
       
    淨空老和尚說:你瞧這老和尚對生死看得多麼自在輕鬆啊,他抱著來玩的心態,對死一點兒也不恐懼害怕,要走還耍頑皮呢……
   
    ──我想努力幫助他們面對人生能接近這樣的輕鬆自在,我想那才是我真心想做的功課。
   
   
   
    本文獲第二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優勝

 


 

第二屆懷恩文學獎決審會議紀要
 
【聯合報╱李時雍/記錄整理】 2007.10.13 03:07 am  

圖/聯合報提供

  
時間:2007年9月15日下午二時
地點:聯合報第一大樓會議室
決審委員:林黛嫚、馬西屏、陳義芝、隱地(按姓氏筆畫序) 

懷恩基金會副董事長黃鎮台指出,先前舉辦的關於此次徵文的座談會紀錄見報後,廣獲社會各界回響,王鼎鈞更熱情撰文回應,成為基金會舉辦文學獎的動力,期待全民都能書寫身邊感人的善行善言,進一步影響社會的風氣。本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總共收件560篇文章,經由劉靜娟、周昭翡、李欣倫、徐國能、胡金倫、王盛弘六位作家初複審,選出30篇作品晉入決審,林黛嫚、馬西屏、陳義芝、隱地四名決審委員將自其中選出首獎、二獎、三獎,以及十二名優勝。


● 各陳評選標準

林黛嫚被推舉為會議主席。四位評審先陳述個人的評選標準。

隱地表示,這次的作品充分反映了現在的社會,透過稿件的閱讀,讓他很有收穫。我們看到許多人遭遇困難,但他們奮發向上,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往往也幫助了他人,文字的空間裡存有很大的力量。

馬西屏接著指出,他著重內容是否符合徵文宗旨,他認為有些作品不太符合,需就各篇進行討論。

陳義芝則說,社會的很多層面是我們平常在固定的生活軌道上不容易關注、思考到的。這次密集地看到了人生的不同面相,滿受啟發。他評審注重文與質兼顧,二者能夠融合好,就是好作品。好的主題、好的思想、好的事件、好的經驗,如果沒有好的表達,也沒有辦法傳播出去。

林黛嫚認為,徵文主題不僅是幫助別人,也包括惜福感恩的心、真誠的關懷、體認生命的美好與希望。她就故事能否感動人為評選考量。


第一次投票

為了集中討論焦點,評審各自選出五篇,並先作討論;為避免遺珠,第一次投票未選進的作品,稍後可以再作推薦。票選結果:2票4篇,1票12篇,共16篇得票。依編號序討論。

〈月娘的光〉(林、馬)

林黛嫚:這篇有一個缺點:人稱混亂,因而影響閱讀,如果只用第二人稱敘述,「我」這個角色其實可以消失。但描寫外籍新娘在台生活困難的經驗,透過平淡的文字,讓人感動;月娘的光,道出大自然對人的支持,是不分地域的。

馬西屏:文筆流暢,用月亮的形象作為隱喻,有一種美感。

陳義芝:透過「你」來講述,少了臨場感,沒有生動的情景,敘事者和文中的你,或是與讀者之間,會產生隔閡,文字在許多細節上不夠準確。

〈化〉(馬)

馬西屏:文字上有缺陷,讓人不能呼吸,例如不斷句,不打逗點符號,「的」字用得很多。選它是因意象很美,用蛻變之後的美麗,來形容從童年的貧窮到後來長大懂事,像從蝶蛹中幻化出來。

〈親愛如父〉(馬)

馬西屏:把叔叔當作父親的情節,讀來有一種淡淡的感情,在字裡行間飄動。

陳義芝:叔叔不是親生的父親,但對敘事者費苦心栽培,尤其結尾有張力,但延展至社會的面相,或值得學習啟發的地方較少。

〈春風無語〉(陳)

陳義芝:像動人的無聲電影,寫老師教聾啞學生。對師生見面的情景著墨不多,卻歷歷在目。白描手法高明,一個從事教育的人,甘於在偏遠山村奉獻自己,一工作就是三十六年,「春風送暖,原不須言語」,聯結至教化無言,很舒緩、很自在的人生處境。

林黛嫚:文學表達的意涵很好,但講較多個人生活事件,與聾啞學生的相處有很多細節沒有寫出。

隱地:那位老師講話別人聽不太懂,他碰到的學生卻也有語言障礙,他沒有講出自己的情況,但能夠仔細聽學生的比手畫腳,其中的愛心能讓讀者感受到。

〈炙心蝶舞〉(林)

林黛嫚:寫一個小時候被開水燙傷的美麗女孩,這樣的缺陷讓她覺得上天對她不公平,而一直用長衣服裹住自己。但她在成長中蛻變,例如參訪東照宮時,看到一紋路相反的柱子,聽到解釋說,那是怕受上天嫉妒,而刻意反文,心境的轉折處理得很好。

陳義芝:比較多個人心理的復建歷程,沒有突出的感恩對象,本身也不是奉獻於社會的生命形象

〈大副與小兵〉(林、馬)

馬西屏:以炒菜和學做菜的過程表現家庭和樂和父女關係。做菜細節講究,大副和小兵作隱喻,不會太過直接。

林黛嫚:用了一個比較技巧的方法表達,不直接敘述,父親是大副,孩子是小兵,後來的小兵又變成大副,人生的變化都在其中。

〈最棒的老師〉(林、陳)

陳義芝:主題強烈,內容新穎,譬如透過對話的紀錄,顯現一個殘缺的啟能中心老師的耐心、愛心和細膩,有一種生命的溫柔,沒有誇張的語詞和筆法。

林黛嫚:透露老師如何引導學生面對人生,鉅細靡遺,表達感人。

隱地:讓我很感動的一篇,腦性麻痺對我們是陌生的世界,透過文章,其中愛心、耐心完全表現出來。

〈爸,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隱)

隱地:這篇是我的第一名,描寫作者自己懷孕,與此同時爸爸證實得到喉癌,悲歡在同一天,生命中的兩難。作者全心全力照顧父親,被醫師勸告要好好休息以保住小孩,悲喜並進,讓人情緒起伏。

陳義芝:一個新生,一個毀壞,人生盡在其中,對生命具有鼓舞的力量,筆法節制而動人,但結尾是不是可以有別的寫法?

〈有愛不孤單〉(隱)

隱地:寫人性的善良面,人難免犯錯,本篇主角因先生外遇由愛生恨,因環境關係入獄,至拉回正途的人生,有小說樂趣卻又是很真實的故事。

陳義芝:寫「要改變別人的想法很難;但是可以先改變自己」,是一個啟示,從花藝中找回自己,讓人學習,醞釀到最後,很有張力。

林黛嫚:故事很有戲劇性,但都是好人,社會過於光明,少了閱讀樂趣。

〈嬸嬸〉(隱)

隱地:建議題目改成「兩個沉默的人」,表面看似普通,親情的力量讀來卻令人感動。

馬西屏:戲劇性太強烈,虛構成分很重,有些情節和現實不符合。

林黛嫚:野心太大,要講的故事太長,兩千字寫不完。

〈天才與白癡〉(林)

林黛嫚:選這篇是因為這是一般學校都會發生的情節,許多人像文仔會被放棄,因此阿南老師的付出特別感人,素樸的文字中偶有特殊處,題旨透過簡單的故事表達出來。

〈社會的大人物〉(隱)

隱地:文字平平,但內容令人感動;人生道理雖然平常,但都是我們常忘記的。

〈伊達邵蓋房子〉(陳、隱)

陳義芝:題材較特別,很有社會意義,凸顯了幾個理念,如施與受不只是單純的一對一的行為,或者把建築專業當作一個社會運動理想,關注人與其生活的環境,表達上堅實有力,種種做法相當實際。

隱地:一般人都用講的,但他們實際去做,其中有專業性,也有對社會的批判,將善行推出去,不只解決個人小我的問題,也有大我在裡面。

馬西屏:文字流暢,知性而易懂,有許多大命題,包括原住民,爭土地的問題,不只是蓋房子,而是將部落精神脊樑重新樹立起來。

〈五樓養護所〉(陳)

陳義芝:要有多大的意志力才能像文中的我投身其中,是一篇無私而難得的奉獻的文章,那些老人也是生命,也活著,敘事者努力想幫他們活得輕鬆自在,有啟示也能激發行動。

〈我的父親母親〉(陳)

陳義芝:題材特別,描寫照顧軍中袍澤的遺孤,眷村裡,母親那麼辛苦的照顧那麼多孩子,其實都是那些殉國的袍澤之子,甚至敘事者自己也不是親生,令人震撼,這樣一個大家庭,裡面沒有承諾,只有情義,義不容辭。

〈一張收據〉(馬)

馬西屏:收據誰寄的沒寫出來,因為有這個懸念,效果很好,但像是從新聞故事取材,是否為真實經歷?

陳義芝:主旨偏向在自己的懷恨中學習原諒和放下。



討論告一階段。林黛嫚特別再推薦〈蘇阿姨的買菜金〉一篇,提到它在平凡的市場裡刻畫的人間和諧;陳義芝推薦〈尋找腳印的人〉,表示福利社會真正要照顧的就是這些不能走,最後走出去的人。第二次投票前,馬西屏放棄〈化〉和〈一張收據〉,隱地放棄〈社會的大人物〉。十五篇獲獎作品出爐,四位評審將自其中選出前三名。

第二次投票

每位評審三票,不分名次,結果如下:

〈月娘的光〉(林、馬)

〈春風無語〉(陳)

〈大副與小兵〉(林、馬)

〈最棒的老師〉(林)

〈爸,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隱、陳)

〈有愛不孤單〉(隱、馬)

〈伊達邵蓋房子〉(隱、陳)

第三次投票

針對第二次投票的獲選作品,以分數排序,選出前三名:

〈月娘的光〉16分(林6分、陳1分、隱3分、馬6分)

〈春風無語〉16分(林3分、陳7分、隱4分、馬2分)

〈大副與小兵〉15分(林5分、陳2分、隱1分、馬7分)

〈最棒的老師〉14分(林7分、陳4分、隱2分、馬1分)

〈爸,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19分(林4分、陳5分、隱7分、馬3分)

〈有愛不孤單〉15分(林1分、陳3分、隱6分、馬5分)

〈伊達邵蓋房子〉17分(林2分、陳6分、隱5分、馬4分)


評選結果,首獎是〈爸,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評審針對分數16、17分接近的三篇作品,再次進行討論,得到共識:由〈春風無語〉獲二獎,〈伊達邵蓋房子〉獲三獎。



【2007/10/13-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