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陽和煦,催生莫名的騷動,驅使我走出水泥叢林,去呼吸曠野自由的氣息,在市鎮邊緣有一處屬於我的祕密園地,那祕密的地方除了農夫少有人造訪,它在地圖上的名字叫做「白鷺村」,這樣樸實雅逸的名字襯在四鄰擁擠的城市裡,讓人覺得莫名的親切與嚮往,在這樣的農村裡,有著鄉下長大的野孩子,永遠擺脫不了的鄉愁,所以每當空閒,我必定去巡繞幾回。



        午后的白鷺村,盛開了綿延數十公尺的咸豐草,咸豐草以外,有紋白蝶翩然飛舞,穿梭花叢的紋白蝶與成千上百黃蕊白瓣的咸豐草花,繽紛得讓人目不暇給。紋白蝶是低海拔常見的蝴蝶,牠的學名或許不為人們所熟知,不過若是提到從前便當裡,甘藍菜葉夾帶的青蟲,可能許多人就有深刻的印象,青蟲正是紋白蝶幼年時期的樣貌,童年時候,我與牠們便熟識。





        一隻鱗粉完好在陽光下晾晒翅翼的紋白蝶吸引我俯身探視,牠是剛羽化的個體。我伸出食指輕輕碰觸,牠便攀上我的手。牠的重量薄如紙,但是生命的質量透過六隻細長的腳傳遞到我手上,讓人有豐盈的感受。持續在附近走動,發現還有好幾隻從蛹裡出來不久,翅膀仍未伸展的紋白蝶,每隔一段時間牠們就從尾端排出多餘的水份,減輕體重,減少將來飛行的負擔。




     ↑從蛹裡出來不久,翅膀仍未伸展的紋白蝶



    ↑紋白蝶的一生→卵



    ↑紋白蝶的一生→幼蟲



    ↑紋白蝶的一生→前蛹
        前蛹期的幼蟲吐絲將自己固定,不再進食,身體組織逐漸變化。



    ↑紋白蝶的一生→化蛹前期
        剛化蛹的紋白蝶,體色仍接近毛蟲時期的綠色。



  ↑紋白蝶的一生→化蛹中期,體色漸加深。石頭上具保護色的蛹。



    ↑紋白蝶的一生→化蛹末期,已能看見蛹內白色的翅膀。



    感謝圖‧文提供:Reven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