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得出她們是誰嗎?
民國六十四年,台視播出清新單元戲劇「一雀四鳳」,紅極一時,左起是卜大明、蔡咪咪、楊雅卉、楊欣,但是那「一雀」到底是誰呢?我怎麼也想不起來了。

卜大明:當時最喜歡她,應是和美國電視影集「霹靂嬌娃」裏的傑克森屬同類型吧。
蔡咪咪:少女時以「媽媽呀,送我一個吉他」成名,曾與「五花瓣女子樂團」及姚蘇蓉搭配演出。
楊雅卉:歌星楊小萍的妹妹。
楊欣:記得是歌星楊燕的妹妹。



    1999年,端午節前不久搬進這間小房子,樓下就是林森北路。對面一樓煙攤裏一個小小的角落,牆上掛著修改衣服的簡單招牌,那裏曾是小學同學邱建業的母親工作的地方,當時他與母親及姐姐住在那兒,現卻已不知遷往何處。隔著一條小巷子,以前UMI的唱片行就在那邊,我約是二十來歲的年紀吧,最喜歡窩在他的店裏聽音樂……。
    更早更早以前,我小學,和家人在對面巷子裏一幢三樓舊公寓裏住了好些年,經常在深夜裏聽著牆壁另邊傳來的急碎倉皇的腳步聲……這一帶,深夜裏的聲音變化不大,KARAOKE、KTV,殺雞似的歌聲,重低音Bass,浸過威士忌、白蘭地、啤酒或SAKE的「操X媽」、「幹X娘」、法克 雪克或馬鹿野郎 もしもし,醉酒鬧事、打架爭執、警車救護車、汽車喇叭聲……聲色依舊,依舊聲色……

    聲色依舊,人事無常。昨日房屋仲介來看房子,家人共同一致決定將現居處出售。遂開始一場硬戰……
    ──這些是我小時候收集的歌星月曆卡片,卡片背後是當時首推主打歌的詞譜;還有一些簽名照……意外竟還翻出了李亞明推出首張專輯「禁止通行」時,在西門町的來來百貨門口,與藍天使樂團辦簽唱會時贈送的貼紙,有四張,其中三張貼紙的背面還有他跟劉偉仁的簽名……
    打包整理時,最怕翻出舊物,那會嚴重影響作業進度,可是回味中,總有種時空易位的美麗錯覺充盈腦海……

李雅芳的「我陪你回家」,節奏輕快,她略帶俏皮的模樣,和楊小萍、包娜娜的成熟韻味截然不同,「不要怕,你不要怕,雖然風兒吹還有雨兒打,我陪你回家……」

 



 酒館留聲機:崔苔菁 歡樂年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