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能走,我到哪兒去;假如我能做,我做什麼人;
    假如我能談,我該說什麼。〞


                            ──吳俊霖節錄貝克特的話  
   曲: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關於吳俊霖的首張專輯


  侯孝賢的話 (導演)

    在他身上,可看到年輕一代的創作者的力量,他本身,就是台灣目前解嚴後的氣味,是這個環境蘊育出來的人,沒包袱、坦白、真實、空間很大,反正,他很厲害就是了。

  
  吳念真的話 (作家)

    對伍佰有兩個感想:
  一是,這一代的小孩沒有什麼負擔,自由,我羨慕。
    二是,其他歌星唱歌,會為唱一首歌,而創造出一種情緒,而聽伍佰唱歌,會覺得他唱歌本身,就一種情緒。
    他的直接和自由……總之,就是應該唱這種歌的人。
 

       曲:鋼鐵男子
 
    伍佰(1968年1月14日—)本名吳俊霖,台灣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人,父親退休前在臺糖蒜頭糖廠工作,母親則是在賣檳榔。家裡還有兩個弟弟,不過後來都因為車禍去世。先後就讀於蒜頭國小、嘉義中學。大學聯考失利後,便轉而發展音樂事業。

    「伍佰」是他的小名,因為從小擔任班幹部,學習成績很好,5門考試科科都是100分,所以家裡人叫他「伍佰」,意思是5科100分。可上了高中,迷上音樂後,忽略了功課,結果高中念了6年,6科有4科不及格。後來,沒有考上大學的伍佰在樂壇闖出了名堂。而今成為搖滾天王的老大不擅言談,要瞭解他、親近他的唯一途徑就是音樂,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音樂可以奉獻,話還是少講為妙。」

    伍佰是台灣搖滾樂團「伍佰&China Blue」靈魂人物。除個人專輯之演唱製作詞曲外,也為其他多位亞洲知名藝人製作及詞曲創作,如劉德華,張學友,王菲,那英,周華健,莫文蔚,翁倩玉,徐若瑄,譚詠麟,謝霆鋒等。 

    伍佰&China Blue成員四人,分別是團長兼貝斯手朱劍輝(小朱)、主唱兼吉他手吳俊霖(伍佰)、鍵盤手余大豪(大貓)以及鼓手Dean Zavolta(Dino)。

    伍佰&China Blue為華語區唯一在臺北市立體育場,香港紅勘體育館,新加坡室內體育館,馬來西亞室內體育館,北京首都體育館,美國House of Blues等六大指標性演唱會場館,舉辦售票演唱會的華人搖滾樂團。

    1998年舉辦的台灣『空襲警報』巡迴演唱會及亞洲巡迴演唱會,共吸引破紀錄之12萬人次購票入場,不負伍佰『King of Live』之美名。

    曾主演陳國富導演的『徵婚啟事』及徐克導演的『順流逆流』,以及電視劇『求婚事務所之戀戀風塵』。由伍佰代言的『台灣啤酒』『黑松沙士』 『今生金飾』等商品皆造成話題。

    2005年4月,伍佰靦腆地召開記者會,公開證實他在2003年和經紀人女友陳文珮在日本福岡的飯店低調完成婚禮,女方大男方5歲,兩人相戀超過10年。


延伸閱讀:
台灣創作音樂的意義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