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Hacken


我想我已經夠小心翼翼的

我的腳趾正好十個

我的手指正好十個

我生下來時哭幾聲

我死去時別人又哭

我不聲不響的

帶來自己這個包袱

儘管我不喜愛自己

但我還是悄悄打開

  

我在黃昏時坐在地球上

我這樣說並不表明晚上

我就不在地球上  早上同樣

地球在你屁股下

結結實實

老不死的地球你好

  

或者我乾脆就是樹枝

我以前睡在黑暗的殼裏

我的腦袋就是我的邊疆

就是一顆梨

在我成型之前

我是知冷知熱的白花

  

或者我的腦袋是一隻貓

安放在肩膀上

造我的女主人荷月遠去

成群的陽光照著大貓小貓

我的呼吸

一直在證明

樹葉飄飄

  

我不能放棄幸福

或相反

我以痛苦為生

埋葬半截

來到村口或山上

我盯住人們死看

呀,生硬的黃土  人丁興旺

 


作家簡介:
    
海子,原名查海生,1964年5月出生在安徽省安慶城外的高河查灣。1979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1982年開始詩歌創作,1983年畢業後在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哲學教研室任教。先後自印詩集《河流》、《傳說》、《但是水、水…》、《麥地之翁》(與西川合印)、《太陽,斷頭篇》、《太陽,天堂選幕》,另有長詩《土地》(已由春風文藝出版設出版)、《太陽,天堂和唱》,1988年寫出儀式詩劇三部曲之一《刹》。1989年3月26日,他在河北省山海關臥軌自殺。他傑出的、天才的創造力在中國的詩壇留下了獨特的光芒。

海子曾獲北京大學第一屆藝術節五四文學大獎特別獎、第三屆《十月》文學獎榮譽獎。部分作品已收入近20種詩歌選集,而他留下的大約200萬字的詩作、劇本、小說和論文尚待整理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