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Gauguin-你為何生氣?﹝Why you are angry?﹞

    人雖然有具體的生活,卻總是活在抽象的第二種生活之中,這一點實在值得注意……原本全然入迷、非常感動的人,在平靜深思的層面卻顯得冷酷、平淡、疏離;他只是一個旁觀者。

        ──摘自 Irvin D. Yalom《叔本華的眼淚》


     我同意上面這段話,但對於繼續讀這本書卻感覺到困難。有時我排斥著,總是將它拿出來放到桌上,然後去做別的事,直到一天過去,準備上床時,再把它帶回床邊的小桌上。
    這本書的文字淺顯易懂,不過是透過心理治療師在團體治療中與團員間彼此的互動,藉而帶出種種被掩飾的真正想法──在團療中,坦白是重要的功課之一,只是,到底是什麼原因使整個團療的過程和進度變得如此難以下嚥呢?尖銳的回應和一觸即發的種種衝突,難道在新成員──問題人物菲利普加入之前,大家都技巧地將真實性格與問題隱而未顯了嗎?那麼,豈非近十年的團療(成員有進有出)都不過是場笑話、徒然浪費時間罷了嗎?倘事實並非如此,那為什麼心理治療師罹癌的消息,和菲利普的加入,就能完全震盪顛覆了原已培養出情感和默契的氛圍呢?
    要說過去不過是假象嗎?還是,我們真得必須去面對那些也許真實、但只會帶來更多不快樂的「哲學家」?
    作者是栩栩如生地寫出了如菲利普般令人感到尖銳不適的人的特性,但這樣喜歡賣弄、毫不關心別人的人,還是經常讓人啞口無言,或看著某些人盲目地崇拜,這種人只會以一種超然的姿態丟下答案(他不會參與討論),或結論──就是這樣,這就是真理,尼采說、沙特說、叔本華說……,他丟下前人的隻字片語當做自己超渡他人的善舉,那對被他玩弄的千百個女人呢?那些被他傷害的人呢?他如何交待?──我只是說出事實。你丟出問題,我提供答案。──對這種人,我真想回他一句「狗屎」然後轉身離開……我為什麼氣憤得如此呢?
    或許因為菲利普這個角色帶出了我非常不悅的記憶,問題是我需要去面對它嗎?不接受又會怎麼樣呢?閱讀中,接到父親的電話,日前凌晨他口腔突然大量出血,血流不止,趕至醫院掛急診,雖止了血,至今仍查不出原因……我需要把時間用在叔本華的眼淚上嗎?忍耐著心裏的不舒服,只為了多瞭解一些人性心理、多獲得一些學問或智慧?我只有現在,不是嗎?父親只有現在,不是嗎?該做的是回去唸經迴向,而不是在這裏氣呼呼地生著莫名其妙的氣!


    -2007-03-20-

  高更/  你為何生氣?﹝Why you are angry?﹞   
  1896 年  
  油彩‧帆布,95.3 x 130.5 公分  
  芝加哥藝術學院,芝加哥﹝Chicago﹞,美國
  
 此幅作品以前後景之二段式的構圖來安排畫面,前景以陰涼的色調與背景較明亮、暖和的色彩形成對比。而明亮的背景使得位於前景的人物關係更為注目。而整幅作品在彩色的對比之下,呈現出熱帶午後,樹下的陰涼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