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小男孩從小就很調皮,由於他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他的母親因為忙著賺錢養家,再加上男孩又是獨子,所以母親也就特別寵愛這個小男孩,即使小男孩有時犯錯,也捨不得多加責備。

  後來小男孩開始上學,在學校經常打架鬧事,欺負同學,老師屢勸不聽,多次跟男孩的母親反應,但男孩子的母親總是認為事情沒那麼嚴重,縱使真有過錯,但到底他是她唯一的孩子,至多也是嘮叨幾句,要他以後別再犯了;如此直到有一天,警察找上門,這個媽媽才知道她的孩子居然成了偷車賊,但男孩的母親一想到他是沒有父親的孩子,會去偷車不完全是孩子的錯,一定有他的苦衷,於是捨不得責備,還幫他到處籌款賠錢。

  就這樣,男孩在他母親的寵愛及放縱下長大成人,成為街頭混混,從開始習慣闖空門偷東西,到後來變成威脅商家小販強收保護費,這個母親捨不得他的獨子,總是睜一隻眼避一隻眼,偶爾勸勸他的孩子,但從小溺愛,到這時候孩子翅膀硬了,哪還會聽他母親的話。終於有一天,鬧出了大事,當這個可憐的母親接到警察通知時,她的兒子已因為犯下搶劫殺人而被判處死刑了;就在老母親最後一次傷心地到監獄去看他的兒子時,她的兒子要求他的母親讓他再吸一次奶,老母親當然答應了,畢竟他是她唯一的寶貝兒子啊,卻沒想到就在那一剎那,她的兒子竟用力咬住了她的乳頭,老母親痛得大聲哭叫,頓時已血流滿地,警衛立即衝進來制止,在警衛攙扶下,老母親傷心不解地問她兒子:「從小到大,我那麼疼你,為什麼?」她的兒子雙眼含淚卻充滿怨恨地說:「就是因為你從來不曾管教我,處處容忍我,明天我就要為你的溺愛而被處死了」……


   小時候,我的母親多次為我敘說這個故事,直到我上了高中,偶爾她還會提起。

  我的母親,不是親生的。天生性格孤僻行為叛逆的我,讓她經常處於兩難的困境中,不管我怕我變壞,管我又怕別人說她虐待──「春天後母面,到底不是親生的」──她甚害怕那些親戚們背後會這麼說……管,不管,都難為我母……

  「……他氣恨母親從小溺愛他,從不管教責備,害他走上歧途,等發現的時候,後悔已來不及了……我寧可妳現在恨我討厭我,也不願見妳將來恨我一輩子……」──偶爾我會想起與母親經常衝突的那段歲月,想像她為我述說這個故事時的心情,與種種被壓抑於內心的難言之隱;我沒告訴她其實我懂的,即便那時候,我只是個小學生,但我懂的,真的懂;直至現在,在面對許多事情時,往往我選擇不說,不說並不表示我不在乎或遺忘了;就像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母親為我說的這個故事,也記得自己內心底曾對她說過的話……。


  -2007-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