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Munch--The Kiss 1897~1902



        我該對你描述那場夢境麼?

        我該對你解釋我和過去的不同,還有為什麼麼?

        我在意的也許只是你到底想不想我?

        甚至更卑微的

        我所愛的,

        你可還曾想起我麼?


      -2007-01-25-


吻﹝The Kiss 1897 ~ 1902
木刻版畫,46.7 x 46.4 公分
現代美術館,紐約﹝New York﹞,美國

說明:
  在《吻》這幅木刻版畫中,呈現出孟克將木刻版畫製作過程中遭遇的木紋問題轉換成為作品的特點。他運用了木刻版畫原有的粗糙垂的直木紋,製造出空氣的印象。


孟克﹝
Edvard Munch
1863 ~ 1944

  孟克出生於德國慕尼黑﹝
Munich﹞。他是一位挪威畫家和版畫製作者,他的畫作主題具有強烈精神和感情,對於二十世紀早期的繪畫產生重大的影響。

  從孟克很多憂慮大自然的作品中,不但可以看出他的童年時期生活狀態,而且可以看出他住的是一個過度宗教信仰和抑壓的社會。孟克的母親在他在只有五歲的時候死於結核病,後來他與他的姐姐一起生活,不幸她也與母親遭遇到同一命運而死去,因此美術對於孟克來說是一個表達他悲傷情感的途徑。雖然他一生沉迷於女性,但他始終都沒有結婚。《生命之舞》﹝
The Dance of Life﹞描述一個女性成長時由純真到充滿性欲,然後衰老的自然過程,但她仍然被視為是天真無邪的。

  孟克雖然飽受精神衰弱的折磨,但是能冷靜地觀察自已的神智狀況,如同在畫自己的《自畫像》中一樣,其靈魂在洞犀的雙眼下一覽無餘地穿透出軀體;但在他有名的《吶喊》中,主要人物所感受到的恐懼乃是透過天空炫爛的紅與綠,對比的曲線與直線,及簡化成雛形的人體來表達,這人體的曲線幾乎與景致合而為一。
1895 年,孟克形容此作是描寫他在「孤獨和被苦悶所戰慄的一刻時感受到自然界有浩瀚無盡的吶喊」。一般均認為這件作品是工業現代化後人們產生極度痛苦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