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兒偷錢,偷兒偷心


母親八十一歲生日,我們替她約了幾位老友,在
DDS小聚。那天晚上,剛好是蝸牛族抗議飆漲的房價,要露宿忠孝東路頂好附近。我們決定吃過生日蛋糕之後,先不回家,從敦化南路散步過去瞧瞧一萬人夜宿星光下的盛況。
「笑嘻嘻」門前正有一夥人會同警察,將違規停車一部部拖吊而去,我們停在那裏看了一會,七嘴八舌議論起來:
「這些車的主人,用完餐回來找不到車,一定氣得昏倒!」
「可是他們為什麼不管三七二十一,紅線停車,黃線也停車?」
「到處都沒停車位,難道你叫他們永遠在馬路上不停的開駛,他們是為了要出來吃飯的啊!」
只要有幾個人,意見就會不一樣。同一件事,各人的想法十萬八千里,要人不吵架,可見有多難。

「蝸牛之夜」真有點像嘉年華會。有人坐著,有人躺著,有人走著,有人在唱歌、演講……
或許我是杞人憂天,我對臺灣這些年一日三驚的變法,總是覺得憂慮和不解,我說:「臺灣現在真是個多元化社會,要好好活下去,你不曉得每天會看到多少奇怪的事情!」
「有什麼奇怪,」我讀大學的兒子不以為然:「他們沒有房子住,當然要抗議!」
「抗議就會有房子住?」
「很難說,但至少,不抗議一定沒有房子住。」
「請你們不要再吵」,老二突然發言:「我要提醒你們,現在我們恐怕回不了家了,你看,滿街都是在等計程車的人!」
這一驚非同小可,我們趕緊衝出重圍,躲開人群,到小巷弄去尋找計程車,等我們費盡力氣回到家,纔知道還有更不妙的大事等著我們,後門的鎖被撬開了,顯然偷兒又來光顧了。
「我的紅包不見了!」
「我的一萬元飛了!」
「我第一個月的家教費也被偷了!」
「慘,我可愛的小元寶只剩下一個小紅布袋。」
「…………」
每個房間裏的人都發出了驚嘆之聲,看來小偷這趟夜襲大有斬獲,他這時候不知躲在那個角落正在暗暗偷笑。
而最讓我們傷心的是,小偷也偷去了我們藏在書後二十年的破袋子,這個毫不起眼的小袋子裏裝的是我們二十年來的歷史、經驗以及記憶。
老大滿月時,岳母送來了金鎖片,親朋好友送來了小戒指、小項鍊……有時是我們標到了會款,就去買一小片金塊,聚啊聚啊……愈窮的年代,有一點點錢,就愈會去買金買銀,還有幾粒鑽戒,是後來我們環境轉好以後,買給太太的……這破袋子可是我們家的百寶箱啊,現在不見了,怎麼可能呢?二十年了,我們放在一個自以為絕對安全的角落裏,一堆破書後面,誰會去注意呢?真的,連孩子們都不知道,好了,如今這個破袋子不翼而飛,二十年的相處,是緣盡緣滅嗎?它代表的還不只是經濟價值,它真的是屬於我們家的故事啊!
晚上睡不着,輾轉難眠,眼看已是午夜三點,仍然睡不着,我和太太只好一人一粒安眠藥,吞食的時候,頗像演出一場殉情記。

──文選自《隱地極短篇》(爾雅出版‧民79年)



文/fly

這本《隱地極短篇》是19961月時在光統書局購買的。那時候,我尚未到阿盛老師的寫作私淑班學習,讀時只覺得文字輕鬆、容易閱讀,在描述社會現象及個人隱憂的部分讓人頗有同感。
今日再讀這本書,感觸全然不同了。原來這一篇看似輕鬆的生活故事裏,其實藏了許多高明的文學基因,幾段極簡的對話,輕易表達了幾個常見的人性特質。如作者一家人「決定吃過生日蛋糕之後,先不回家,從敦化南路散步過去瞧瞧一萬人夜宿星光下的盛況。」,而原來抗議的聚會因為湊熱鬧的人的參與,少了悲情而有了「嘉年華」的模樣;又如「只要有幾個人,意見就會不一樣。同一件事,各人的想法十萬八千里,要人不吵架,可見有多難。」:每個人都想說話,都想表達自己對人對事的看法,在言談對話中經常不知不覺地競爭起來了,但幸好也常有像文中「老二」這樣的一個角色,適時地把陷在不知所以的爭執中的人拉出來回到現實。
還有對文字及標點符號正確使用上的堅持,你說是潔癖或說是龜毛都好,但我認為這才是「專業」、真正對文學的尊重。譬如「愈(ㄩˋ)來愈……」,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寫成「越來越……」,但正確使用應該是前者,我在讀書時很自然地會留意到作者(與編輯)是否有留意到這點,而隱地的文章使用的是「愈來愈……」,可見他對文字的使用很慎重。另外還有「裏」字也是相同的情形。小時候學的是「裏」字,但不知什麼時候約定俗成地變成了「裡」,在這篇文章再度看到「裏」很令我高興。不知是否因為考慮視覺效果,長形字體如「裏」漸漸被方形字體「裡」所取代;另一個例字如「羣」,現在人使用電腦打字時多使用「群」字了。
如果細心也可留意到文章中,標點符號的使用是十份精準而順暢的。拿筆的人對標點符號的使用有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龜毛,一段文字後要使用分號,逗點,驚嘆號還是問號,都在在影響著整段文的文氣。現代人對標點符號的使用至多做到使用正確,但要說到〝精準〞,或許多閱讀大師們的作品,是最好的補強方法了。
在「夜襲」文中,有幾個字詞是值得留意的,譬如:
在發現家中失竊段落中,「
顯然偷兒又來光顧了」中的「又」字,點出了當時的社會普象。
「…………」其實是隔句「
而最讓我們傷心的是」〝悲到最高點〞無言的悲慘畫面。
還有倒數第二段尾句「
它真的是屬於我們家的故事啊」中的「屬於」,更強化了該物的主權及其重要性,甚至讀者透過這二個字,還可以「看」到失物主人臉上的表情呢。
當然,作者無奈自嘲的結尾,真確是一場漂亮的演出!

-2007-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