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Carlos Santana--Samba Pa Ti.
 

  真正大師馭使文字意念技巧融合為一,即使說教也說得那麼溫溫藹藹,語輕字長,有時讀著讀著,那些屬於他的年代他的回憶雖不關我的事,心卻會抽緊抽緊地,酸了起來……


    喜歡隱地先生。因為他也喜歡喝咖啡、喜歡聽古典音樂、喜歡薛岳、喜歡質地優雅細緻的生活、喜歡文學、喜歡書、喜歡寫字──並且我想許多地方我們的觀念及價值觀蠻一致的,還有據說他的生日也是11月3日,不過志薔說他是射手座,但並不妨礙我喜歡他。

    喜歡隱地先生當然最大的因素在於他對文學的痴與傻,明知這樣好的東西是不會賺錢的,而且錢砸下去會像金閃閃的金幣沉入大海底,可是常抝不過自己對文學的痴,只好摸摸鼻子傻傻的一本又一本的出;如果我很有錢,我也會這麼做,不過,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錢,或是應該說,不知道他「還剩多少錢?」但不曉得為什麼,我想我們對純文學書籍的出版損益邏輯應該差不多:只要出版事業能維持下去就好了!不然,就看看「至少能撐多久」……

    在我的書架子上,阿盛老師、隱地先生、鼎公(王鼎鈞)和余光中先生的書都是屬於很多本的那種。早期喜歡讀余光中先生的散文作品,覺得余先生的文字非常精致到「動彈不得」的境界;後來隨了阿盛老師的私淑班,開始喜歡樸拙的文字。盛師異於常人冷靜的社會與人文觀察,每個字都像炙煉出來的不銹鋼藝術品,又冷又利,字字精準,但,是「像」,不是「真的是」──所謂「哀莫大於心死」的說法,用在盛師文字身上並不精準,但他的確是有那麼點「深情」,深到最極處,反差出來的文字便成另一種「相」了。鼎公的文字深情而溫潤,真正大師馭使文字意念技巧融合為一,即使說教也說得那麼溫溫藹藹,語輕字長,有時讀著讀著,那些屬於他的年代他的回憶雖不關我的事,心卻會抽緊抽緊地,酸了起來……。

    再來,該談隱地先生的文字了。可是我不知怎麼說哪。因為他總是在前頭早我一步便寫出了我有所感的人事物景:都會的記憶,生活過程裏那些倉促而逝的一頁記憶,短暫擦身相擊出的無形火花,一曲歌劇,一部電影,一首歌曲,一個人,一家店,一個街的轉角處,或是一只影子,……落在紙上,不走了……或許是因為熟悉,像端鏡自覽然後發現自己所思想的原來是這個樣子:「很好,比想像中還能好這麼多啊!」的一種恍然大悟感,然後微笑有時伴隨驚訝而不生嫉羨地讀著被寫出來的心思和念頭……


    -2007-0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