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趙孟頫所繪之東坡像

  難得有人在千載之下,對我們的影響還能像蘇東坡這麼大,而且這種影響深入人心,普遍地滲透到日常生活的各層面:譬如說,警察破了一件搶案,我們說這件事已「水落石出」,卻不曾想到這是他在後赤壁賦中的一句話。我們也常說「廬山真面目」這句話,卻不知道這是他對廬山的一句歌詠。我們也常說以誌鴻爪,這也是他給他弟弟蘇子由的詩……

  張大千先生自巴西歸來,下機時頭戴一頂高帽子,這就是有名的東坡巾,在圖畫上處處可見,可見歷代風行不改直到今日。這使我們想到了東坡先生的體型和籍貫,為什麼這兩位四川大老都要這樣地在服飾上截長補短?

  到館子去吃一頓飯,叫個什麼菜呢?假如您不怕增加體重的話,咱們要一個「東坡肉」好吧!──宋代人的營養應該不錯,東坡先生的體型簡直就畫出來了嘛!

  趙孟頫氏曾為東坡先生畫了一個像,頗有點大腹便便的趨勢,現藏在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是故宮博物院的鎮院之寶。我夤緣得時時展拜,每次瞻仰,我都有會心的微笑湧上口角,這分明還是一位當今豔稱的「美食家」的模樣嘛!試想想他以「值得一死」來讚美河豚就可以莞爾會心了!
  我是在看石濤上人的廬山瀑布圖時發現他有意說謊的,試掀開原詩和東坡先生會勘一下。詩云: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明明他老先生已經認識了廬山真面目,卻逗一個圈子來迷惑我們這批下駟,因為若自己都不明白,如何能完成詩篇的歌詠呢?

  所以您若去追問東坡先生到底怎樣才是廬山真面目呢,他會哈哈大笑地說:我不是在開頭兩句就告訴您了麼?

  「橫看成嶺側成峰……」原來就是廬山真面目喔!他還會補上一句,豈止是廬山,人生不只是如此嗎?──塞翁失馬的故事耐人深思,可以拿來層層對勘,您就會恍然有悟。


圖:蘇東坡之前赤壁賦


  由此拓展開去,東坡先生的謊言真的是不一而足:就以他的赤壁賦來講吧,他並不曾真的到過「三國周郎赤壁」,因為他人是在黃州,有「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的寒食帖為證;而且他在「大江東去」的念奴嬌詞中挑明了說「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好一個「人道是」,交代的非常明白,那是人家說的,我不負一點點責任!

  然而他卻在前赤壁賦書不盡言之下,又腼顏續作了後赤壁賦,而且其中又充滿破綻:



  ……今者薄暮,舉網得魚……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需。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揣情度理,您相信蘇東坡夫人會說這樣動聽的美麗語言嗎?自己的丈夫,年紀也不小了,時間也不早了,半夜三更,要跟幾個不相干的人,到斷岸千尺的大江之上去划船,還要大喝其酒!醉了怎麼辦?真是一一都是問題,還會真搬出酒漿來讓他們去發瘋嗎?

  然而在蘇東坡的大筆安排之下,事就這麼成了,在喬仲常的赤壁圖卷上一手攜魚一手提壺的蘇東坡先生就又去遊赤壁了,而且大做其文章,成了千古絕唱的後赤壁賦。

  在這裏使我們想到,筆下的蘇大嫂真有功勞,若是她像西哲蘇格拉底的夫人一樣,大罵一陣子糟老頭子之後,一桶冷水劈頭澆下,我真擔心,即令蘇東坡有西方哲人的涵養,大喊一聲:狂風之後必有暴雨以自嘲解,只怕我們都沒有拜讀後赤壁賦的福氣了!所以我常說,若真是如此,蘇東坡夫人在這方面當策凌煙第一功勳!

  也使我悠然想到,這兩位東西巨人,雖然都姓「蘇」,但八字命宮何其不同!老天爺真是善于安排,給他一位河東獅吼夫人助其哲學修養,而另一個呢,給他一位善解人意夫人,增長他文學的興緻,遂使我們傳誦至今!



  ──文摘自《藝術欣賞與人生》( 李霖燦著‧雄獅圖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