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fer, c'est les Autres.

            「地獄就是別人」

  圖:「沒有出口」劇照

由法國女導演於1954年拍攝完成的電影「沒有出口」(Huis Clos),另名「密室」,這部由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大師沙特創作的劇本,可稱作沙特「境遇劇」的精華之作,是他賣座率最高的劇本。它描述了存在主義關於人與人關係的基本思想。

劇中描寫三個生前互不相識的三個人(一男二女),死後被關在地獄中一個具有「第二帝國時期的風格」的房間裏。那個房間沒有鏡子,沒有窗戶,也沒有出口。那個男人將永遠沒有睡眠了;可是,他如何能夠忍受一人獨處呢?幸好不久先後進來了那兩個女人,以後就沒有其他人再進來了,當然誰也不能出去。

他們三人彼此詢問生前的身世,而在斷斷續續的回憶與訴說中,表露了各人的往事。其實,那些往事的描述大多是支離破碎而又多少有點隱瞞或不實的。訴說往事時,有人傾聽,是安慰也是壓力,是需要也是折磨。

原來,那個男人生前是位新聞記者,生前與其他女人同居,虐待妻子,在戰爭中散布和平主義反動觀點,有點臨危怯場,因而出賣革命同志,被臨陣逃脫的膽小鬼槍決。

有一個郵局職員伊內絲是女同性戀者(阿蕾蒂Arletty飾),與情人的妻子搞同性戀,致使情人慘遭橫禍,害得家庭主婦身敗名裂,自己和同性戀對象也雙雙中煤氣毒而死。

另一個女人艾絲苔爾有點任性,嫁給年邁的闊佬後與人通姦,她最不能忍受別人預知她將要做的事情,這會使她故意做正好相反的事,她甚至親手溺死自己的私生女,氣得情夫開槍自殺,她也死於肺炎。因為沒有鏡子,任性的女人無法看到自己,就不由得懷疑自己是否真正存在著。

既然永遠無法出去,這三個人在房間裡的單調無聊自然可想而知。於是,同性戀的女人向任性的女人示愛,並告訴她:「如果我閉上眼睛不看妳,妳的一切美好就會自白耗費在這荒涼的地方了。」任性的女人卻向唯一的男人求歡,但是他認為他要說服的是那個同性戀的女人,他告訴同性戀的女人:「因為妳恨我,所以妳才對我重要。」同性戀的女人揚言,人死得不是太早就是太晚,一個人的生命瞬間就會完結,人只是他自己的一生。這話使那個男人認為她太惡毒,因為對每一件事她都有個答案。他無法用手扼止思想,所以他別無選擇,他得要說服她,因而他在她的掌握中。

他們三人,互相勾引、糾纏,又互相戒備、提防,無論怎樣配對,總有第三者在場,三個鬼魂「旋轉木馬式」的連環追求都不能成功。更糟的是他們都已死過,無法再加以殺害或毀滅,他們三人註定永遠在一起,無止境地互相追逐,互相折磨。於是,那個男人發現,不需要硫磺、烈火、烤架,「地獄就是別人」!


沙特通過這個故事闡釋自己的存在主義觀點:在這個世界上,自我的存在以他人看到自我的目光為前提,同時自我的存在也為他人設置了界限,他人的目光是一個無法逃避的普通「境遇」,在這一境遇中實現自我的絕對自由是不可能的,人要靠他人的評判才能生活,也就是存在主義裡所謂的「他人即地獄」,沙特試圖使人認識到爭取自由的重要性,只有粉碎禁錮我們生活的地獄,改變自己的行為,才能獲得自由。



參考資料:李幼新編著《名著名片》( 志文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