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遠遠的走在前頭──

  也許有一天我也能走到那個地方,並且繼續活著……


   照片來源:新疆老婦 YST


年初與閔大及幾位百貨界前輩一起喫春酒。

席畢,我隨口問近年往新疆發展的閔大:「在那邊拍了很多照片了吧?」

閔大顯出突然遇到外星人那般的表情:「不,原來妳不知道,十年前我就不再拍照了。」

「為什麼呢?那多可惜啊!」──我想起年輕時在他底下工作,跟隨閔大到處取景拍照時他顯出的熱情與活力……

「十年前我就決定不再拍照了」閔大接著說出令我更驚異的話:「在我心裏面,真正的我在十年前就已經死了……」

我沒說話,似乎能瞭解一些什麼,雖然並不夠明確。心底出現感歎的O.S:「唉,原來我還是沒能追上您,甚至竟比以前落了更多了啊……」


那是一種直覺吧。

追隨著閔大的腳步,在人生的體會與意境中,他遠遠的走在前頭。

二十出頭的我帶著崇拜的眼神景仰他近乎禪的心境;如今,崇拜螁去稚氣的外殼,我單純的反咀著他曾留予我的隻字片語,而他竟已「死」去,竟已歷經「死」的境界,更遠地走到我無能觸及的世界了。

沒有崇拜。我盡量不去羨慕他。

那不能以「羨慕」二字便輕易說盡了的。但我約略是能懂得閔大所說的「死亡」……閔大也是懂得我的,知道我不會問他「為什麼?」「發生什麼事了?」……諸如此類的閒言贅語,不用說,不必說,何需說。人生便是如此了。


他遠遠的走在前頭──也許有一天我也能走到那個地方,並且繼續活著。

曾經我想像著徐莉玲邀請閔大回台,為她的私塾學院開班授課,但現在又覺不適合了,他已經遠遠的走在前頭,在人的世界裏不打算留下什麼,也不介意留下什麼,攝影攝的是妄相,拍照的人按下快門的剎那已經死亡;在我急於為此生拍照留念的這個階段,我距離他,也許僅只一步之遙啊!




-2006-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