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en 作品

 

  現在還有很多人還沒睡吧,但是在天母,已經好安靜好安靜,靜到祇聽得到牆上的掛鐘喀答喀答移動的聲音;因為過年,我應該開心一些。

  豐盛的年夜飯,和往年一樣有大鍋的什錦鍋,有拼盤、烤雞、滷牛肉、燻香腸、長年菜、……還有最具年味的蘿蔔糕,熱騰騰的蒸氣將戶外的低溫逼退,我脫了外套,又脫了毛衣,祇差沒汗涔涔,手也是暖的。

  也和往年一樣,我是最遲到家的一個小孩。圍爐的家人為我挪出空位,讓我挨擠進去,我留意到,椅子,剛剛好,剛剛好沒多出一張。

  席間,大家說笑。我低頭猛吃,吃了一大盤蘿蔔糕,幾塊雞肉,幾片香腸,今年的飯桌上,沒有炒青菜,沒有人會催促着我:那,青菜在這邊,你不是愛吃青菜嗎。是啊,放心,有我在,青菜絕對吃光光。那個最記得我愛吃青菜的人,今年沒有他的座位。我閃避過其他人的注意,偷偷環視着,那個人幾乎沒留下什麼蛛絲馬跡,他常坐的藤椅收起來了,老堆滿桌上的藥包不見了,他的運動外套他的酒杯他的氣味連同開朗的笑聲,不見了。

  和往年不同。吃過年夜飯,母親回到房間,我和大哥的小孩在客廳看電視,瞎鬧,爭辯星光幫、黑澀會、飛輪海和棒棒堂哪個比較帥,哪個比較紅;然後,午夜之前,大哥大嫂帶着三個小孩一家人便回新店了。弟弟在地下室講電話,二哥二嫂躲進房間,而我,莫名固執地堅持守歲。過了午夜,睡了,家人都已睡了。戶外的鞭炮響過很久了,整個屋子沉在冰冷的夜裏,我獨自坐在客廳看電視,拼命往嘴裏塞零嘴;牛轉乾坤行大運,每個特別節目上的主持人來賓藝人都這麼祝福着,像虐待自己般,我一直吃一直吃,吃到肚子撐得難過了還是繼續吃,我知道,我在懲罰自己。

  即便是過年,我還是不敢睡;畏懼睡眠的情況已維持好一段時間了,睡着了每次都做夢,都做好長好真實的夢,太過深刻讓我無法自夢境抽離回到現實,鎮日精神遊移在夢與現實的邊緣:我又回到那個時空裏了。

  這個世界於我經常是陌生而遙遠;在夢裏,我才真正體味到對他痛而深的思念,發現自己在清醒時自然無覺的壓抑。

  ……是過年,我好想親口對他說聲「新年快樂」,可是他現在在哪裏了呢?不能難過,不能掉眼淚,……就算我有再多的誠心,可是還能如何給予祝福呢?

  天好冷,心也好冷,阿爸,我真的好想你……

 

  -2009-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