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en 作品 

  太陽是可愛的,雨雪亦是美麗,雖然氣候令人掛心,到底無辜。

  是極怕冷的體質,躲進被窩許久還是一雙冷腳,然這幾天的「極度低溫」於我卻是:本當如此啊!不冷的冬天還叫冬天嗎?這裏可不是熱帶地區,當該四季分明,我們已失去春秋,連冬的現象也要排拒嗎?氣象報導怎能加上個人好惡呢。

  幼時裹着棉襖圍着脖巾戴上手套冷出一對紅頰隨長輩四處拜年的回憶,啊,令人懷念哪!

  

  雖然懷念,然有些已時過境遷的,有人卻是捨得的。某日於網拍網站上看到,過去看電影時所發贈的「本事」值有上百元;一張日據時期的廣告藥單底價一千;一枚舊幣開價少則數十多則數千,還有雪印奶粉罐、「螢火蟲之墓」裏的明治糖果盒、愛國獎券,甚至過去國中生的校帽……,我當是重溫舊夢般地留連於昔時風光上,時而驚喜,時而憾然,絕版舊書不論實用好壞到底已絕版,「歷史」之廉價啊,何物不可估呢。

  父親也有許多珍貴的舊物:一張以厚紙板印製的圓盤換算表,是父親口中「最早的計算機」;當兵時的軍帽上還清晰留有他的親筆簽名;五十幾年前的工作證明書上使用的文言白話、一封印有Formosa郵戳的信封、二條令我羨慕汗顏的苗條的褲腰帶,當然,父親也留着日據時代的廣告藥單。想起父親的念舊總讓我心生歡喜──我多麼像他啊!

  如此,愛喝酒確實不是我的錯,我祇是喜歡小酌,就像父親每晚都要喝一杯。

  父親從不反對我喝酒,甚至對於我遺傳到他的「能喝」而顯然地沾沾自喜。讀高中時某夜他向我極力推薦祖母親釀的黑豆酒,好喝,真是好喝,我喝了兩杯,隔天宿醉竟然在學校的醫務室睡了一整天,他知道後的反應是:你看,你阿嬤釀的酒多實在,她釀的酒啊醇厚沒得比了啦!

  雖然據說氣溫明日就要回溫,但,管它的,管它是冷是熱是風是雨,就是要繼續享受這甜蜜的「壞習慣」!  

 

 胡說八道篇:

  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目觀當今政黨無不以「勝選」為目的,推舉出來的人物或善於兩舌或造勢操弄,如此怎不令人對未來生起無望之感。倘反對者必因反對始得以存在,持不同觀點者即是敵人,勢必被類別、攻擊、撻伐,渴望信實修睦者祇得噤聲;缺乏智慧的「自由民主」何嘗不是一種假象,又何嘗不是一種類文革的白色恐怖?

  這個島還是太以自我為中心了,中國帝制時期的「遺毒」尚未因進入廿一世紀而有所進化。何以得見呢?比較一下國內媒體的「全球新聞深入報導」與國外(美法俄等)的新聞節目,當能明瞭。  

 

  -2009-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