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手 黃大城 

  每回經過淡水渡船頭走到那個僻暗幽靜的堤岸邊,一個人坐着,聽着河水拍岸退去的潮音,很自然地,總會唱起「漁唱」,那是與任何人無關的私密的體味,總想着,內心其實是嚮往追尋着如此淡泊的世界吧!

  漁唱,餘唱,經過淡水渡船頭走到那個僻暗幽靜的堤岸邊,我還是會如過去般一個人坐着,帶着些許寂寞的回憶,輕輕地唱……

  

 

 

 

 

 

 

  

  民歌手黃大城病逝 今山古道成絕響


  一首「今山古道」唱紅民歌界的歌手黃大城,今(二十四)日下午三點二十六分因胰臟癌病逝林口長庚醫院,得年五十三歲。

  三十年前,黃大城榮獲第二屆金韻獎冠軍,成為家喻戶曉的民歌手,四、五年級生一定不陌生的「今山古道」,已傳唱二十八年了;黃大城不但拿麥克風,也會拿筆譜曲,「讓我們看雲去」是黃大城最經典的創作。幾年前才和王夢麟和趙樹海合組「MIB三重唱」深受好評,漸漸重拾最愛的歌唱事業。近年則與好友共組「大地五重唱」,活躍於民歌的演出。

  過去五年,他到處鼓勵大學生創作,希望最輝煌的民歌精神不要消失,卻在去年被檢查出罹患胰臟癌,因為癌症末期住院,進進出出醫院,接受化療治療。據了解,去年十一月黃大城的身體已經被癌細胞入侵,開始了他和胰臟癌對抗的日子,今年一月,黃大城曾說,「已經發現得蠻晚的,就是(癌細胞)3.8公分,化療過程很痛苦!」

  黃大城罹患胰臟癌,一直為病痛所苦,接受化療一年多來,病情非但沒好轉,體重更下降到只剩四十公斤,與病魔對抗一年多,二十號凌晨還突然出現休克情形,黃大城終究還是敵不過癌症,今天傳出死訊,歌壇好友都為之惋惜。原本好友之間正準備籌畫一場音樂會,希望能趕上十二月十九日黃大城的生日,當作送給老友的最後一份禮物。沒想到還是沒能趕上。

 

 

 

    漁唱
  
    歌手:黃大城
  
    作詞:靳鐵章/作曲:靳鐵章
  
     
    茫茫滄海中 有我一扁舟 
    碧海藍天為伴 
    啊 我隨輕舟航 航向海天會 
    海鷗輕風為伍 
  
    我把網兒拋灑 像我飛揚的心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滾滾江水東流 洗去塵勞憂傷 
    喜見魚蝦滿船 溫暖在我的心房 
  
    啊 晚霞紅魚帆 快樂歌聲揚 
    自由自在徜徉 
 


  《今山古道/漁唱》專輯出版於1980年,是黃大城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專輯同名歌曲之一「今山古道」是陳雲山的創作。編曲陳揚以大編制的弦樂及管樂,襯以定音鼓及龐大的合聲氣勢,將對自然風物的感懷,以磅礴開闊之勢表現,極受聽眾的喜愛,日後也成為民歌演唱會帶動氣氛的必備曲目。而另一首靳鐵章詞曲的「漁唱」,則是創作者對天地寄情的悠然感懷,編曲巧妙地在歌曲開始前加入水聲的音效,更加添了空間的想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