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茶火田和也 ( fly 的阿爸笑起來差不多就這個樣子……我是指可愛程度啦……)


  ‧有時我想起父親那雙不知聚焦於何處的雙眼,當他沉思不語時,我的心情焦慮而沉重,想引開他的注意,又怕驚擾到他,父親想或不想,都教我擔心害怕。

 

 

  
  ‧父親無法選擇病床,也無能不去接受面對鄰床「最後的告別」場面;他閉上雙眼,而我如何知道父親是否真睡着了呢?



  ‧雁子飛來飛去,築巢,餵食,這是牠們希望的夏天。


  ‧父親的夏天,有點滴和化學藥劑,祇在氧氣筒和冷氣房之間緩慢流逝。



  ‧父親的夢,是怎樣的夢呢?祇見他不斷拉扯、扭轉、取物,然後說:拿螺絲起子來把這個鎖緊啊……



  ‧我:阿爸,你怎不閉上眼睛休息一下呢?! 

   阿爸:一閉上眼馬上又要開始工作,更無法休息,很累耶!



  ‧父親在說夢話,他夢見俄羅斯,夢見北京的小孩來臺灣玩,有人掉了一條皮帶,不夠錢回去啦……,父親說了一個很精彩的故事,可是他自己並不知道。



  ‧父親手指着天花板。
   
   我問:什麼?

   父親:老鼠,那裏有老鼠。



  ‧被禁食了一個多禮拜的父親,在睡夢中找東西。

   我問:阿爸,你做什麼?

   阿爸:找筷子啊,有兩雙筷子,一雙掉了,我得把它揀回來啊!



  ‧阿爸在說夢話:我跟你說的那個合約去簽了沒?
  
   阿母好氣又好笑:早就去簽好啦!




  ‧睡夢中,父親突然像孩子似地笑出聲來。

   我問:阿爸,你在笑什麼?

   阿爸:我打電話給馬英九……

   我:啊,那他有沒有接?

   阿爸翻過身:有哇……

   我:你跟他說什麼呢?

   阿爸:呵呵,我跟他說……(底下聽不清楚,應該是機密)


  -2008-07-20-



                圖:阿爸與老家的明代香爐    

 

 

 

 

 

【旁聽側錄】阿爸的成語秀


  雖然有人說「成語這個東西會讓人思想懶惰、頭腦昏鈍、一知半解,……」,但勇敢的阿爸為了響應「三隻小豬」,特別即興演出一場「成語秀」,在短短的一分鐘之內,一口氣唸出十個「成語」,打破某人在國際書展上一分鐘內使用九個成語的紀錄……

 

 

 

  ※重點是──一定要用閩語唸……


  一盤小菜
        二粒魯蛋
        三碗豬腳
        四界走跑(「跑」發「中」,二聲,四處跑的意思)
        五馬分屍
        六神無主
        七七菜菜(青青菜菜;隨隨便便的意思)
        八字未合
        九九一蓋(久久一次)
        十全大補(湯)


            (YA──請掌聲鼓勵!!~~~~~)


           -2007-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