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錢,比郭台銘或王永慶更有錢,像比爾蓋茲,或英女王那麼有錢,當然,這件事不可能發生,但說說何妨? 

     有錢,就難免想做一件堂而皇之的事給人瞧瞧,例如去蓋它一座102大樓,或設個洛克斐勒基金,但我不想那麼做,我想做一個大學除贅計劃,其目的?其目的當然是在救台灣啦! 
     話說台灣當年本來好好的,自從老李做了大掌櫃,他忽然發明了一項有趣的獎品,即是有事沒事,他便送愛將一項大學校長帽子,舊大學各有校長坐鎮,李大掌櫃就另蓋了許多新大學,大學聽來蠻高尚的,但如果一條街上可以有兩所大學,其狀況也頗像葡式蛋塔的起落。蓋蛋塔方興之際,因一塔難求,買的人要排三、四小時隊,等到大街小巷處處塔影幢幢,只好大家一起關門大吉。 

     後來的小陳頭家也不遑多讓,地方賢達為了經濟繁榮或面子好看,無不人人想來開它一家大學玩玩。連宗教界也捨不得不搶這塊餅,何況他們手上還真有幾個錢。陳頭家也都善哉善哉,讓人人如願而去。用這種方法來討好地方,分明是簽別人的卡請客。何樂不為?至於台灣的大學因惡性膨脹,而昇得像滿池布袋蓮蔓生,這種事全台灣老老小小人人鬼鬼,全沒誰來過問。

     此外台灣辦學的還有一奇,就是凡是高中必想辦五專,凡是五專必想辦學院,學院則想辦大學,大學想辦碩士班和博士班,一時之間,台灣冒出一堆大專院校,總數約二百,弄得考不取大學反變成一件十分困難的事了。就算總分十八分,也自有學校准你入學。令人懷念當年的商專、師專、工專、農專……,它們都是多麼實用有尊嚴的好學校啊,至於像美國麻省理工或加州理工就一路做學院做到如今且以此為榮,我們的學界怎麼也弄不懂。

     前幾天李家同教授發表一些高見,談學者務實,我仔細拜讀,發現他說的話不夠白,如果說得白一點那意見便是「既然有些大專程度非常低,則我們不妨扯下臉來,把他們當中學生教就行了。」

     麻煩的是,大學變中學了,那麼大學生到那裡去找呢?有辦法,把研究所當大學就好了。那麼要到那裡去教研究所呢?算了算了,誰管你那麼多。反正台灣如今一切都是虛胖,都是華而不實的自我膨脹,所以,說回我剛才的假設,如果我有錢,非常非常有錢,我就會做一個非常非常仁慈的動作,那就是來收購一百五十所大專院校,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而且年輕夫婦愈來愈來不愛做人,要那麼多廢物大學幹什麼呢?但要收購便要收人家的土地,收人家的建築,而且還要替他遣散員工,麻煩真不少。如果以每間院校值二十億計算(這是胡亂估的啦!)一百五十所便值三千億,如果加遣散費,五千億跑不掉,這筆錢真不是個小數目。要行這種善,真是要大手筆。

     不過,這倒真是個好藥方,因學校變少了,進大學的總算是夠格的人了,研究所也不用猛辦了,因為所求於博士的,學士根本就勝任,什麼五年五百億的怪補助案也就不必推了,累死人的評鑑工作也就可有可無了,反正剩下五十間學校,間間都是寶。

     如果我真有錢,如果我真想行善,砸下幾千億難免還是有點多,不過這也不算賠本生意,只要台灣不亡,這一塊塊校地也還是有價的。所以,來吧,有人肯「收購學校救台灣」嗎?
 


  ──原刊於 -2008-07-07-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三少四壯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