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樹就像電影「期待你長大」裏的小女孩妙華,有時可愛,有時調皮,她常不自覺習慣快速地眨眨眼,長長的眼睫毛,慧黠的大眼睛,那動作使她看起來相當俏皮迷人。

  在我的記憶裏,她就是那付令人憐愛的模樣,如果你以為她需要安慰而去撫摸她的頭髮,她偶爾會配合你,於是你會發現,其實她很獨立並且堅強。

  射手座的她並不那麼像射手座,我相信她的星相圖裏一定有顆關鍵的土相星,她很穩,很固執,我猜想,沒有人能夠撼搖她的觀念和想法──尤其是由她自我形成的部分。

  導演吳念真觀察得很細微,小樹很清楚她要什麼、該做什麼,相信我,因為我試過無數次「引誘」她出來玩的手段和花言巧語,沒一次成功過,當下雖不成,幸好她會想辦法抽空「補償」我的熱情、平撫我的失落。

  不管到底經過了什麼、發生了什麼,四年前的319不過是幕過去的畫面,我還是想念她,不知她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快樂些?真希望能像過去一樣,突然在半夜接到她打來的電話,彼此相問:你過得好不好
……


圖:還在唸醒吾時的小樹

圖:畢業謝師宴後的小樹,有人說這造型很像林慧萍 圖:拍「期待你長大」時的小樹



圖:訂婚宴上(新郎小順子旁邊就是fly)


圖:在「愛之輪」上的小樹


 關於辛樹芬

  作為梁朝偉最為欣賞的女藝人,辛樹芬的出現機會幾乎只存在於電影之中,正是如此讓她成為很多人心目中的夢中情人。

  侯孝賢所說的合作關係包括1985年的《童年往事》中的吳淑梅,1986年《戀戀風塵》中的阿雲,1987年《尼羅河女兒》中的彭樹芳,以及1989年《悲情城市》裏的寬美。她的另一部作品則是1987年廖慶松導演、吳念真編劇的《期待你長大》。

  在拍完《戀戀風塵》之後,辛樹芬就跑到美國結婚。而在1989年侯孝賢拍攝《悲情城市》時,原定女主角伊能靜因為跑到日本去談戀愛沒空拍戲,於是侯孝賢又把辛樹芬找了回來。在拍完《悲情城市》之後,辛樹芬徹底告別演員角色,重新回到美國,在加州和丈夫從事電腦生意,現有兩個孩子。




圖:1988年在美國


                   圖:1990年在溫哥華



  跑堂報報:小樹姐姐與小女兒合照的照片,老闆說不能貼出來……)


  回憶經典段落 

  戀戀風塵:

   留著偏分中髮的阿雲,像她和她扮演者的名字一樣,純潔美好,不禁想起那「一朵白色的山茶花」,《戀戀風塵》的原聲裏阿雲的淺吟低語,立刻將寡言的青山滄水重現。她在給阿遠的信中悄聲訴說:「阿遠,恒春仔回南部去了,有人幫他介紹一個女孩,人家不嫌棄他沒當兵,恒春仔很感激,說他娶定她了。不過主要是他考到了挖土機執照,聽說南部現在到處在蓋房子,開挖土機好賺,他說哪一天,他要把瓊麻山買了,蓋房子,還說要蓋一棟最大的送我們。回去前一天,我,和他,和常送你的信的郵差我們去看電影,那三張票根就是。郵差以前也在金門當兵,他告訴我好多金門的事,沒有信的時候,他也會跟我說霧大,飛機沒來。你有沒有看到信裏的一個商標,是一種叫做『黛安芬』的內衣,我想了好久才買的,很貴,我覺得好浪費。還有三百八十七天你才退伍 ,三百八十七天,1234這樣算都要好久哦……」 


  悲情城市:

   文清在紙上和寬美交流,兩人的筆談和眼神交匯成為《悲情城市》最為溫情難忘的段落。

   經典旁白:

   《悲情城市》開頭,九份的山路上,寬美搭轎上山,旁白慢慢道來「山上已經有秋天的涼意,沿路風景很好,想到日後能夠每天看到這麼美的景色,心裏有一種幸福的感覺。」(閩南語) 


  逸聞

  侯孝賢這樣說起發現辛樹芬: 

  我挖掘了她,她那時還是學生,正在街上閒逛。我給她名片記下了她的電話號碼,告訴她我想拍她。當時我並沒有打算讓她出現在我之後的每一部電影中,而只是在《童年往事》中有一個非常短的鏡頭。但我發現她是一個非常好的女演員,非常自然熟練,雖然她以前從未表演過,這就是我們合作關係的開始。

  侯孝賢認為辛樹芬「非常古典」。辛樹芬與她的丈夫從小便青梅竹馬,兩人自小學五年級相識,後來丈夫出國跑到非洲,又跑到美國,辛樹芬一直與他保持著書信聯繫,「足可見她古典的程度」。侯孝賢認為如果辛樹芬能夠堅持演下去,將會有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評價:

  吳念真說辛樹芬是一個非常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該做什麼的人。演員,對她來說只是人生中一個奇遇,一個經驗。

 

 

 

曲名:倩影(1982年)

作詞:明輝

作曲:明輝

演唱:林慧萍

歌詞:

  忘不了你的倩影,此時此刻浮現腦海;

  還記得我倆諾言,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你請你不要把我忘記,我的心已屬於你;

  請牢記我倆真情,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接受我一份情誼,你應該不會忘記;

  我接受你一份友誼,我也永遠難以忘記。

  在我的生命裡,不能沒有你;

  過去已成追憶,我只有默默懷念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