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水潭,筆名郭千尺,臺南縣佳里鎮人,民前五年(一九○七)生,是日據時代傑出的詩人。

  曾以「某男人的手記」短篇小說獲得日本大阪每日新聞的新人創作獎。光復以後即停筆,直到民國六十一年六月,他才以中文寫了一首短詩「無聊的星期天」發表於《笠》詩刊。「病妻記」與「文學伙伴」是光復後第二次提筆所寫的詩。

  曾任臺北市文獻會委員、臺南縣志編撰人、臺灣區蔬菜公會總幹事等職。作品有詩「世紀之歌」、「三等病室」、「向棺木慟哭」、「斑鳩與廟守」、「故鄉之歌」、「宋江陣」等,小說有「某男人的日記」等。



  病 妻 記


  聖來啊!

  妳是勤儉理家的賢主婦

  妳是刻苦耐勞的好妻子

  我倆因緣天註定

  夫婦相隨感榮幸


  聖來啊!

  料想不到天有不測之風雲

  料想不到災星降下 纏繞在妳身上

  一聲啊唷 妳突然摟抱着我 嗚嗚地哭不出聲

  一時驚倒了全家人 擾動波及近鄰


  聖來啊!

  當妳進住臺大附屬病院

  醫師診斷宣告妳的病症是「腦障害」

  如果復原無望 就會變成半身不遂

  果然 妳出院回家那時坐着輪椅


  聖來啊!

  為妳養病 經過已近六年

  我不敢遠走日常陪妳在床邊

  有時親戚朋友也會探訪安慰妳

  甚至期待奇蹟出現來救妳


  聖來啊!

  妳躺在床上雙手合掌閉眼唸唸

  觀世音菩薩 釋迦牟尼佛

  我看着妳這一樣的可憐相

  撫心有愧 感慨無量


  聖來啊!

  祈禱神佛庇祐是善事

  我發誓 誠心為妳來効勞

  今天去恩主公廟明天龍山寺

  點香跪地磕頭 敬佛拜神



  六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本文選自《寶刀集》(聯合報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