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辭窮者共事

    文/張維中


    我其實很怕一種人,老是把「我不知道我要什麼,我只知道我不要什麼」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相當詭譎的,這種人幾乎常常是以你的主管、上司或客戶的身分幽幽地出現。
    不過,更具挑戰性的是遇見一種他知道要什麼,卻發生了「辭彙跳針」的人。這種人有習慣性的否決癖,但讓他表達正確的做法時,卻只會重複幾個抽象至極的辭彙——不可愛,不高級,太多感覺,太沒有感覺。當你試圖替他整理出具體的意思,他會冷冷地說:這樣,又太落實了。簡直就是鬼打牆。

    我不知道這是否跟中文程度的低落有直接的關係。我只知道,有一天當身邊出現了大學生填寫請假事由,連送葬與陪葬都混淆不清時,要我跟他們共事不只困難而已,還會令人傷心。 


【2008/01/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